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文物儀式在京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22:01:30
來源:新華網

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文物儀式在京舉辦

字體:

  3月25日,兩岸嘉賓在儀式上共同為文物揭幕。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文物儀式25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文物儀式25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該會從近年來臺灣同胞多方收集流失海外的珍貴文物中精選30件宋金至明清時期彩塑造像,向國家文物局鄭重捐贈。此次捐贈的文物承載著中國悠久歷史厚重的積淀,是輝煌燦爛、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的生動見證,再度彰顯了廣大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深摯熱愛和崇高禮敬。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孫業禮,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佛光山寺住持心保法師等兩岸嘉賓在儀式上致辭並共同為文物揭幕。宋濤表示,多年來,臺灣各界同胞為保護中華文物、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艱辛努力,寫下了感人篇章。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光彩奪目的中華文化是我們共同的底色、共同的驕傲、共同的財富、共同的靈魂。兩岸同胞要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團結奮進,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攜手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3月25日,由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的文物(部分)在儀式現場展示。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捐贈文物儀式25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心保法師等臺灣嘉賓表示,佛教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文物的收集、保護代表著中華文化的傳承。此次文物捐贈活動體現了臺灣佛教界中青年一代對星雲長老等老一輩高僧家國情懷的繼承,希望這些文物的落葉歸根能夠為海峽兩岸帶來和平、和諧與和合的契機,希望兩岸同胞多互動、多交流、多往來,累積互信與善意,攜起手來共同弘揚振興中華文化。

  2014年,臺灣佛光山寺開山宗長星雲長老將信眾捐贈的一尊國家一級文物北齊釋迦牟尼造像佛首無償捐給國家文物局,並于2016年3月在國家博物館舉辦儀式,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

  中央臺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中國佛教協會有關負責人及臺灣嘉賓共約250人出席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