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臺北孔廟裏的美術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3 21:09:14
來源:新華網

特寫:臺北孔廟裏的美術課

字體:

  3月23日,臺灣傳統建築研究專家李乾朗向小朋友們展示臺北孔廟手繪圖紙。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新華社臺北3月23日電 特寫:臺北孔廟裏的美術課

  新華社記者趙博、齊菲

  “今天,我們來畫大成殿。首先,畫一條橫線,再畫一條垂直的豎線,這樣我們就有了房屋的基準……”

  23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美術課在臺北孔廟舉行。授課人是臺灣傳統建築研究專家李乾朗;聽課的是15名對古建繪畫毫無基礎的青少年,他們當中最大的念高一、最小的還不到6歲。

  第一次給小朋友講課,李乾朗做足了準備。他帶來自己手繪的臺北孔廟圖紙,向大家展示正面、側面、俯瞰等不同視角的大成殿樣貌,並告訴他們:“蓋房子是從下往上,而我們畫房子,要從屋檐開始畫,慢慢往下到地面,才會比較容易把握高低大小。”

  拿著畫板,排坐在儀門廊下,小朋友們聽得全神貫注。家住臺北市內湖區的張先生帶一雙兒女來上課。他説,這樣的課程在學校裏是沒有的。

  3月23日,臺灣傳統建築研究專家李乾朗在示范繪制大成殿。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燕尾脊、七級寶塔、通天筒、飛檐、鬥拱、垂蓮吊筒……在李乾朗的詳細講解下,小朋友們拿起鉛筆逐步勾勒。不一會兒,大成殿的重檐歇山頂躍然紙上。

  “現在我們來畫大殿的柱子。接著是臺基,有兩條斜線向後延伸,連接到門窗的位置。後方還有兩根廊柱,看起來比前面的柱子高一些、短一些。”以簡單易懂的語匯,這位蜚聲學界的“大教授”將透視原理娓娓道來,

  已過春分,臺北天氣日漸暖熱。年逾七旬的李乾朗全程站立授課,每個步驟都細心指點,耐心十足。

  “李爺爺很慈祥,跟他學習畫房子,我一點都不覺得困難。”8歲男孩張瀚文説,在老師影響下,自己的一筆一畫也更加專注用心。

  3月23日,8歲男孩張瀚文和姐姐一起在大成殿前展示畫作。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念小學二年級的張瀚文,每年都會隨父母一起來孔廟。在他的認知裏,這裏是保佑自己和姐姐考取好成績的“神奇的地方”,進來時不可大聲喧嘩,臨別前要向孔聖人鞠躬行禮。“我喜歡大成殿,覺得它很美。”他説。

  勾描好結構,小朋友們在李乾朗的指導下開始為房子“化粧”。整齊排列的瓦片、斜脊上的龍紋、殿前正中的香爐……有的小朋友還將臺階和石陛畫了進去。

  學著老師寫下落款,一幅《大成殿》歷時50多分鐘宣告完成。小朋友們開心地舉起畫作,拉著李乾朗合影留念。春日暖陽下,大成殿的金黃色琉璃瓦熠熠生輝,李乾朗的滿頭白發與孩子們的稚嫩笑臉“同框”,為歷經歲月洗禮的臺北孔廟更添一筆文脈流轉的動人注腳。

  3月23日,課程結束後,臺灣傳統建築研究專家李乾朗和小朋友們在大成殿前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趙博 攝

  “我希望給他們一個美好的記憶,將孔廟的端莊典雅留在心間。如果有人因此對傳統建築産生興趣,願意去探究古建之美,那就更好了。”李乾朗説。

  課程主辦者、臺北“素園藏書”創辦人陳玠甫,也帶著年幼的女兒來到活動現場。近一個世紀前,他的曾祖父陳培根捐出自家宅邸“素園”,用以重建被日本人拆除的臺北孔廟。陳家世代居住在素有“五戶一秀、十戶一舉”美譽的大龍峒,孔廟的落成讓這裏文風尤甚。

  陳玠甫説,臺北孔廟的過往詮釋了中華文化頑強不息的生命力。“在今天,孔廟仍然‘活’在每個臺北人的文化生活裏。這份歷久彌新的底蘊,值得我們去守護和傳承。”

pagebreak

pagebreak

pagebreak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