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15:00:58
來源:新華網

多項數據顯示臺灣經濟成長壓力仍在

字體:

  新華社臺北6月7日電(記者陳君 尚昊)臺當局統計部門最新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02%,仍高于2%的通脹警戒線。

  該部門表示,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仍高影響持續上漲。雞蛋價格因供給回穩,5月同比漲幅回落至12.20%,但仍是連續19個月呈兩位數增長。與民生相關的外食費、重要民生物資等,漲幅依舊處于高位。

  臺灣外食人口多,記者在臺北街頭走訪發現,不少餐飲店家的功能表價格欄都打了“補丁”,只能靠調價應對成本上漲。

  消費端漲價壓力仍在,生産端情況如何?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的5月臺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跌1.5個百分點至41.3%,連續3個月緊縮,是該指數創編以來的第二低記錄。值得注意的是,該指數歷史低值都集中在今年,顯示臺灣制造業景氣仍在谷底。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團隊分析認為,面對外部需求疲弱的不確定性,臺灣廠商只能採取保守做法,制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5月重跌至38.2%,顯示廠商對未來景氣明顯偏向保守。

  出口是臺灣經濟主要引擎,全球市場需求疲軟對臺灣衝擊顯著。臺灣商業發展研究院日前發布臺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迴圈分析預測指出,臺灣廠商在疫後慘遭訂單連黑之苦,加上通脹帶來成本上漲壓力,凈輸出、民間投資與存貨投資都嚴重減少,不利于短期景氣復蘇,也對長期經濟成長動能産生阻滯作用。

  臺統計部門此前公布數據顯示,延續去年第四季度的負成長,今年首季度臺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為-2.87%。臺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報告指出,統計部門預測今年後三個季度臺灣經濟將加速正成長,但該院景氣指標係統預測經濟下行速度未見減緩,情況可能不如當局預測“那麼樂觀”。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