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14:54:52
來源:新華網

媽祖的囝仔

字體:

  新華社臺北6月2日電(記者尚昊、章利新)“媽祖生,迎媽祖,眾人三月瘋媽祖。”鑼鼓喧天,炮仗動地,萬頭攢動……每年農歷三月,媽祖信俗活動都是臺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媽祖,來自中國大陸的“海上女神”,隨著先民渡海抵臺,媽祖信仰綿延不絕。如今,中國臺灣地區較有規模的媽祖宮廟已有800多座,信眾1000多萬人。媽祖文化是聯結海峽兩岸中國人的重要精神紐帶,2009年媽祖信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為兩岸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産。

  幾百年來,媽祖和信眾的故事在臺灣一代接一代上演,她鑲嵌進民眾的日常生活,塑造著人們的價值觀與行事準則。

  “陪伴成長的神明”

  相傳媽祖生日為農歷三月二十三,臺灣各地媽祖宮廟都會為此舉行繞境進香活動,被稱為“三月瘋媽祖”。臺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是臺灣規模最大的宗教活動。

  持續9天8夜,跋涉約340公里,途經臺灣中部四縣市逾百座媽祖宮廟,逾百萬人次參與其中;沿途居民殺雞宰鴨,招呼信眾免費進用食物;科技公司推出手機應用及衛星定位服務,以便人們查詢媽祖鑾轎實時位置……

  整個農歷三月,從媽祖廟裏的嫋嫋香火到清脆的擲筊聲,從慶祝媽祖誕辰的煙花蜂炮到祈求媽祖保庇的流行歌曲,島內無論南北,人們生命體驗裏總有著與媽祖的特殊交集。

  “從小我就喜歡到奉天宮去玩,喧鬧的鞭炮聲、熱鬧的陣頭都好吸引人。還有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他們虔誠膜拜的神態令人動容。”臺灣少兒文學作家鄭宗弦回憶説。

  他出生于嘉義縣新港鄉,童年的家鄰近媽祖宮廟奉天宮,這也是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的重要一站。

  從鄭宗弦懂事起,媽祖就是陪伴他成長的神明。“家人常在工作忙完之後,一起到廟裏拜拜,請求媽祖保佑闔家平安。遇上有人要大考、婚嫁等,更是一定要到媽祖面前懇切地祈求庇佑。事後我們又前往還願,感謝神恩。”

  不過,兒時的鄭宗弦常常困惑:“人們不停地祈求,是否曾想過體諒媽祖的辛勞?供桌上滿滿的供品和金紙,那都是媽祖需要的嗎?”這些問題,他思考了很多年,啟發著他日後關于媽祖題材的少兒文學作品創作。

  回顧歷史,早期大陸先民來臺開墾,帶來原鄉的媽祖信俗,這一擁有母親形象的神明回應了信眾祈求庇護、吐露心聲的需求,成為他們篳路藍縷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如今,隨著一代代人積累的情感沉淀,島內信眾已多將媽祖當作親密的家人看待。

  “有心事的時候,當然是想找媽媽傾訴。”島內文化學者林茂賢認為,“媽祖如同慈母般溫和包容,撫慰人們的心靈。”

  “媽祖的大愛激發著我們”

  臺灣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員洪瑩發戲言,自己與媽祖的緣分打從娘胎便開始,出身鎮瀾宮轎班世家的他從小就對媽祖信仰耳濡目染。

  “我在媽媽的肚子裏時,就開始跟隨大甲媽祖去繞境進香,爺爺和伯伯護衛媽祖鑾駕,爸爸做後勤補給。”他説。

  從2012年起,洪瑩發背著相機,自費籌備,將鏡頭對準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拍攝紀錄片。過程雖然艱辛,卻讓他對媽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他曾拍攝過一對居住在雲林縣西螺大橋附近的老夫婦,每年都會為繞境進香活動準備上萬顆素食飯團。面對兒孫的不解,老夫婦解釋説是“怕媽祖婆餓到”。

  “媽祖婆怎麼會餓到?他們擔心的其實是參加繞境進香的信眾。”洪瑩發説,在他看來,這不單純是為了信仰,而是出于人性中固有的無私奉獻行為。

  水電同業媽祖會、醫療團、青年會……洪瑩發還把鏡頭對準一個個參與繞境進香的志願服務團隊。“那些提供吃的、拿旗子的、扛轎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有了他們,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才能夠成行。”

  人人都有媽祖心,滿溢著對媽祖的敬與愛。他們在一年一度的繞境中,相互支援,踐行媽祖的大愛精神,在彼此的生活中留下光明和溫暖。

  鄭宗弦談到他創作的少兒文學作品《媽祖林默娘》時説,在創作過程中他逐漸體會到,媽祖從崇高的廟堂聖殿走下來,不再只是救世英雄或神明,“媽祖的奉獻與大愛也激發著我們普通人的愛。這是媽祖打動人心之處。”

  繞境進香活動的一個細節讓他難以忘卻——許多拜媽祖的信眾所求的,已不是為了自己和家人,而是眾生。“大家面對媽祖時,在崇敬與感動之余,也激發起幫助他人、無私奉獻的心。”

  “世傳世最好的教育”

  對觀光客而言,媽祖繞境進香或許是一種不尋常的宗教景觀,但對于繞境信眾而言,卻更像是一種“修行”。人們帶著各式各樣的渴盼,匯聚到媽祖轎旁,一路陪伴就是一路的身心考驗。

  “今人由北而南在臺灣各地的歷史名廟展開進香,不無回思先民篳路藍縷、移墾艱辛的歷史意識。”臺灣宗教學者林美容這樣分析島內媽祖繞境進香活動。

  百年繞境進香活動的背後,歷史的傳承清晰可見。

  大甲鎮瀾宮的進香路線上,至今仍保留許多清代古地名。人們不難想像,一百多年前,有一群清代香客,走在今人腳下的鄉間路徑,護送媽祖一路前行。即使是在日本殖民臺灣的50年間,媽祖繞境活動也從未中斷。

  對不少臺灣民眾而言,參與繞境進香是一生必須完成的一件大事。近年來,繞境進香等媽祖信俗活動中,年輕人的身影越來越多。

  大學畢業生一起參與繞境進香,作為自己的畢業旅行;情侶牽著手一起走,背上挂著“走好走滿,就可以結婚了”字樣的紙板;視頻博主記錄繞境進香中有趣的點滴,在社交媒體分享……

  “年輕世代追逐流行、自我特色和同輩認同,媽祖信仰剛好滿足了這樣的需求,它跨越族群和區域,成為被大家接受的文化公約值。”洪瑩發説。

  洪瑩發分析,年輕人的參與讓媽祖信仰這一傳統文化得到了積極的傳承。同時,由于年輕世代更活潑的信仰方式和對多元科技的運用,媽祖文化也通過更多形式得到了展現。

  一代又一代臺灣民眾,跟隨祖輩、父母、同齡人參與媽祖進香等活動,感受到從媽祖傳遞到普通人的情義,也了解到自己的傳統和文化基因。

  臺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回憶,近幾年來大甲媽祖繞境期間,很多年輕人背著父母長輩的衣服跟著繞境,為身體欠安的家人祈福,讓人感動。

  “從小看到家中長輩們誠心向媽祖祈求時,關心的都是家人親友,一路感受這種信仰長大的孩子,心境會有所不同。這是世傳世最好的教育。”鄭銘坤説,“無論兩岸,還是其他華人地區,無數個有愛的尋常人家裏,都有媽祖的囝仔。”

  總策劃:趙丹平、顧錢江、李凱

  策劃:陳鍵興、衛鐵民、章利新

  監制:閔捷

  視頻制作:徐申宸(實習生)

  編輯:劉暢

  新華社對外部港臺部制作

  中國故事工作坊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6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