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4 21:1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民進黨當局“蹭會”鬧劇只有一個結局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民進黨當局“蹭會”鬧劇只有一個結局

  新華社記者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再次作出不將涉臺提案列入大會議程的決定,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勾連在世衛大會問題上滋事挑釁再遭挫敗。事實充分説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不得人心,民進黨當局制造“蹭會”鬧劇只有一個結局——圖謀“以疫謀獨”“倚外謀獨”注定失敗。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必將以失敗告終。本屆大會開幕前,近百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發表聲明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臺灣地區得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將政治圖謀置于臺灣同胞福祉之上,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臺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臺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

  民進黨當局屢屢上演“蹭會”鬧劇背後,是謀“獨”的政治盤算。一方面是要在國際社會打“悲情牌”、刷存在感,炮制所謂臺缺席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係缺口”的輿論,企圖拓展“國際空間”,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另一方面是借機打“仇恨牌”,把臟水潑向大陸,叫囂“中共蠻橫打壓及阻撓”雲雲,以挑撥兩岸同胞感情,制造對抗,誆騙民意,收割選票。每年世衛大會召開,民進黨當局“臺獨”之心不死,必借機鬧事,政治“碰瓷兒”,其險惡居心在一出出政治鬧劇中暴露得淋漓盡致。

  民進黨當局所謂“防疫缺口”的説法純屬無稽之談。大陸方面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持續為臺灣地區及時獲取公共衛生資訊提供幫助,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疫情發生後,大陸方面已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批準臺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24批26人次。臺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資訊。在諸多事實面前,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謊言不攻自破。

  對于臺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問題,美西方一些政客日前發表謬論,再次暴露險惡居心。近年來,美日和歐洲少數國家反華勢力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鼓動“臺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他們圍繞世衛大會打“臺灣牌”,並非真正關心臺灣民眾健康,而是把臺灣地區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棋子,到頭來犧牲的是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係列國際法文件明確了中國對臺灣的主權。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縱容支援“臺獨”就是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對,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作對。我們敦促這些國家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收起虛偽,以實際行動反對和制止“臺獨”。任何違背國際社會共識,在臺灣問題上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徑,都逃脫不了失敗命運。

  民進黨當局甘心充當一些西方國家的反華棋子,企圖倚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是徹底打錯了算盤。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拙劣表演絲毫無法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世衛大會連續七年拒絕所謂涉臺提案,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最終只會把臺灣推向深淵。“臺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挾洋謀獨”必將徹底失敗!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