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驻点笔记丨民进党执政7年遭岛内舆论差评:“无能无德”“祸台毁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0 23:28:01
来源:新华网

港澳台·驻点笔记丨民进党执政7年遭岛内舆论差评:“无能无德”“祸台毁台”

字体:

  新华社台北5月20日电 题:民进党执政7年遭岛内舆论差评:“无能无德”“祸台毁台”

  新华社记者章利新 尚昊

  5月20日,民进党执政满7年。如果问7年最大“政绩”是什么?岛内百姓有人讽刺说是“七缺”——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工、缺才;有人说是执政者“挡疫苗”;有人说是“错误躁进的能源政策,让台湾经历6年5次大停电”,有人说是“两岸的兵凶战危”……

  回顾民进党这7年的“完全执政”,岛内舆论普遍充满怨气,“无能无德”“毁台祸台”成为最常见的评价。“产业不充实、交通不安全、世代不正义、财政不节流、民生不经济、外部不稳定、诈骗不根绝、防疫不健全”等各方面问题,被各界全面检讨。

  施政无能 民怨纷起

  《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如今深切检讨,发现蔡英文几乎一事无成,承诺的美好政见全都跳票,所作所为却铸成多方面缺憾,造成诸多新病症与后遗症。“执政7年,对台湾而言几乎是一场浩劫。”

  “内政不修、百病丛生”,成为岛内民众的切身感受。近日多项民调显示,民进党执政表现让多数人失望。

  台湾“启思民本基金会”19日发布民调显示,民进党执政7年,在青年薪酬、居住正义、能源政策、贫富差距、整体负债等方面表现,民众的不满意度都接近七成。对当年蔡英文承诺“为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好的台湾”,总分10分中,民众仅给出平均3.72分。

  绿营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民众给蔡英文的整体执政评分为刚及格的60.29分。值得注意的是,51.1%的受访者反对民进党明年“完全执政”,四成七不乐见民进党“继续执政”。

  有岛内媒体盘点,7年来,民进党当局一路挥霍钱财,除采购美国武器花了数百亿美元外,为美化政绩、豢养桩脚、收买人心,一再大手笔举债,从军购、前瞻计划、防疫到能源、租屋等各项补贴毫不手软,光是各项特别预算就高达2.6兆(新台币,下同)以上,造成财政极度恶化,也剥夺了下一代的资源。

  “政治凌驾专业,成为过去7年的执政歪风。”民众党籍民意代表邱臣远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成立30多个高层机构、10个项目办公室,“叠床架屋”却成效不彰。民进党总是口号施政,不能正视内外困境,正虚掷台湾的未来。

  经济失温 民生恶化

  民进党执政7年的经济民生“成绩单”又如何?今年台湾首季GDP同比负成长3.02%,创2009年以来单季新低;4月台湾出口是连续第9个月负成长;去年CPI涨幅创14年新高;今年首季实质总薪资转负成长……

  “执政者无能失灵,让台湾经济出现停滞和物价上涨并存的‘停滞性通货膨胀’。”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教授黄耀辉指出,民进党执政只见美丽、空洞的词藻,苍白、虚无的形容词,就是拿不出让人有感的施政成果。

  2月22日,在台湾台北的一家超市内,鸡蛋货架上空空如也。新华社记者 黄扬 摄

  7年来,困扰台湾发展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才)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疫情期间又出现“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筛”,最近“缺蛋”“缺药”等新问题又刺痛台湾民众。

  此间论者指出,这些经济民生痛点问题,无不暴露出民进党当局精于选举算计,巧于政治骗术,却从未把民生冷暖放心头。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曾铭宗指出,民进党执政下,经济果实未与大众分享,集中在少数人手中;青年低薪严重,房价、物价高涨,经济问题已愈趋严重。

  台湾《联合报》20日的社论指出,台湾经济因“新南向政策”一事无成;能源转型政策固执不化,为台湾埋下供电不足隐忧,近半年出口及工业生产持续翻黑均是恶兆;台湾的社会秩序因枪支、毒品泛滥而变得不安;诈骗集团空前猖獗,当局却束手无策。

  社论指出,台湾青年前景黯淡,年轻世代平均薪资远逊于上一代,高房价更使购屋遥不可及,他们追求的“小确幸”骤然面临服兵役、上战场的突袭,其不满可想而知。

  “倚美谋独” 兵凶战危

  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执政的最大恶果是把台湾推向“兵凶战危”境地,成为外媒所称“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长期以来,民进党自恃有美国撑腰,将“亲美反中”路线推到极致,已沦为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让台湾变得更危险。

  为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民进党当局持续向美国采购大量武器,迎合美国将台湾武装为“刺猬”,把美国战争贩子奉为“座上宾”,还将义务兵役延长到1年,强修所谓“全民防卫动员法”并将高中生纳入“战时民防动员”,要求选调警察接受军事化训练……民进党当局不断强调“备战”,让岛内民众深感不安与恐慌。

  今年以来,岛内各界团体和民众持续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国军火商来台兜售战争,反对美台勾连“祸台毁台”,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为谋一党政治私利而出卖岛内人民利益。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把台湾拉上‘台独’战车,让台海‘兵凶战危’。”中国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谢志传指出,7年前,蔡英文说要按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可惜沦为口号。“搞切香肠式‘台独’是蔡英文的拿手把戏。从教科书开始洗脑年轻学子,再到掌控媒体蛊惑台湾民众,甚至购买疫苗还不忘搞‘台独’,用心险恶可见一斑。”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20日发表声明呼吁,要正视多个民调显现出以“下架民进党”为目标的主流民意,拒绝“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台独”路线,坚持“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以遏止战争危机,呼应民意、汇聚民心、形成合力,让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和平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