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9 21:51:27
來源:新華網

“三月瘋媽祖”到“保生文化祭”:感受臺灣傳統信俗的文化基因

字體:

  新華社臺北4月29日電  題:“三月瘋媽祖”到“保生文化祭”:感受臺灣傳統信俗的文化基因

  新華社記者尚昊、章利新

  香煙繚繞,鞭炮鳴響,來自四面八方的百萬信眾參與進香,跋涉約340公里,持續9天8夜,途經四縣市逾百座媽祖宮廟,不少人伏地“鑽鑾轎”以求好運……

  這是4月15日拍攝的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臺灣規模最大宗教活動——臺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活動21日啟動,經歷一幕幕盛況後已漸近尾聲。

  媽祖,原名林默,是宋初莆田湄洲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女子。相傳媽祖扶危濟困,救助海難,被尊為“海上女神”。媽祖信仰隨先民渡海抵臺,如今臺灣的媽祖信眾達1000多萬人,較有規模的媽祖廟有800多座。

  相傳,媽祖生日為農歷三月二十三日。這個日子前後,臺灣各地媽祖宮廟都舉行熱鬧的繞境進香活動,被形象地稱為“三月瘋媽祖”。

  記者在媽祖繞境進香活動現場看到,沿途居民殺雞宰鴨,免費為信眾提供食物;快遞公司提供幫信眾寄換洗衣物回家的服務;警察一路為活動“保駕護航”;科技公司推出手機應用及衛星定位服務,以便參與者查詢媽祖鑾轎的實時位置……這一切背後,是人們對媽祖的由衷信仰。

  “媽祖出巡,人們冀望帶來風調雨順。今年因疫情解封,參加活動的信眾超過百萬人次。”臺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介紹説。

  參與進香活動的新北市民釋常俱對沿途濃濃的人情味印象深刻。一些農民鄉親趕來當志願者,連工作服都來不及換就加入迎接徒步繞境者的行列。“這些當地居民無私奉獻,令人尊敬。”他説。

  在不少民眾看來,繞境進香活動是發揚媽祖大德、彼此關照扶持的“課程”:“真的很充實,感受到人情味”“陌生人也可以很好聊天,因為都是媽祖信徒”……

  在臺北,另一場信俗活動同樣熱鬧。23日,臺灣北部規模最大的年度宗教活動——“保生文化祭”,在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開鑼,為閩臺兩地許多民眾信奉的保生大帝慶生,借此弘揚傳承傳統文化。這已是該活動第30年舉行。

  保生大帝傳説原是宋代福建泉州名醫吳真人,醫術精湛,慈懷濟世,深受愛戴。

  對很多臺北市民而言,將持續到6月19日的“保生文化祭”不僅是一場信俗活動,更是體驗傳統文化的“嘉年華”。人們欣賞繞境踩街、音樂會、“家姓戲”、施放火獅、民俗藝陣等活動,回歸傳統,感受祖輩生活的時序和律動。

  “活動高潮是將于5月3日晚舉行的施放火獅儀式,象徵著保生大帝除瘟禳疫,庇護眾生健康平安。我們期盼通過創新,讓大家更多認識傳統民俗文化的多元豐富。”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説。

  在島內宗教學者、原政治大學教授李豐楙看來,無論媽祖還是保生大帝,這些傳統信俗代表了島內民眾對大陸原鄉的強烈歸屬感,承載著與地緣、血緣相匹配的兩岸文緣。

  回顧歷史,早期大陸先民來臺開墾,帶來原鄉神祇和信俗,成為他們篳路藍縷一路開拓的精神支柱。如今,以媽祖為代表的傳統信俗早已嵌入臺灣民眾的生活,成為無法割舍的民族文化基因。

  “三月瘋媽祖、四月迎王爺、五月城隍生”,這是不少島內民眾熟知的時令信俗活動。幾百年來,一代代臺灣民眾參與其中,了解到自己的根在哪裏。

  在共同文化基因之上,這些信俗活動也成為兩岸同胞之間不可或缺的“心橋”。

  “鎮瀾宮創建迄今已有兩百余年歷史……信仰媽祖應飲水思源,認識到臺灣與大陸血緣地緣的關係,並發揮媽祖救人濟世精神。”翻開臺灣學者郭金潤主編的《大甲媽祖進香》,序言開宗明義。

  鄭銘坤表示,積極參與兩岸民間交流是鎮瀾宮的傳統。早在兩岸開放探親之前,鎮瀾宮就率先打破禁忌,經由日本前往福建湄洲島媽祖祖廟進香,成為兩岸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話。

  “希望媽祖文化為增進同胞親情福祉、促進‘兩岸一家親’發揮更大作用。”他説。

  誠如《中國時報》評論文章所言,媽祖來自福建莆田,關聖帝君來自河東解良。在臺灣,無論天後宮還是關帝廟,都有著“兩岸一家親”的深刻印記,這種血脈同源和文化傳承的聯結,不是任何政治操作可以切割抹煞的。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