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0 22:17:26
來源:新華網

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開幕 30場活動陸續展開

字體:

  新華社南京8月20日電(記者陸華東)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19日晚在江蘇蘇州開幕。200余名兩岸青年受邀參加開幕式及20日舉辦的文化展覽、文化沙龍、文旅體驗等活動。

  開幕式伊始,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演奏的《茉莉花》優美動聽。參與現場古箏演奏的臺灣青年王于真,來蘇州已經8年。她在這裏學到了古箏技藝,還認識了很多大陸朋友。

  “外出巡演時,大家總是互幫互助,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每次到大陸各地演出,同事們總用家鄉美食招待我。希望可以早日到臺灣演出,我就可以用臺灣美食回饋他們了。”王于真説。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兩岸同胞同受中華文化滋養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價值理念,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實現祖國統一的文化根基和強大精神動力。“兩岸一家親”是任何政治力量都無法拆解的歷史文化根基,追求國家統一是兩岸同胞不變的精神追求。希望廣大臺灣青年更積極主動投身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來。

  龍明彪説,只要兩岸青年朋友多交往,“臺獨”謊言不攻自破,“臺獨”騙術難遁其形。我們都是中國人的標識,是流淌在血液中、鐫刻在基因裏的。“臺獨”勢力的所謂“去中國化”終將是鬧劇一場。我們對中華文化的強大生命力抱有高度的信心,對臺灣同胞深厚的愛國主義傳統抱有高度的信心。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是中華兒女的責任。希望中華文化代代相傳,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臺灣青年、南京雲錦博物館館長簡名偉在開幕式節目中動情地説。

  在蘇州的臺灣青年錢永昌在開幕式節目中講述了與大陸妻子一見鐘情的愛情故事。他認為,兩岸青年積極參加形式多樣的交流互動,有助于增進了解與感情,在過程中還能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岸同根同源,理應攜手打拼。

  蘇州是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雙高地”之一。截至目前,蘇州累計批準落戶臺資企業12000多家,擁有9個臺灣青年創業基地、9個對臺交流基地,近萬名臺灣青年在此學習、工作、生活。

  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指導,江蘇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持續至9月底,將在蘇州、南京、泰州、徐州、鹽城等地開展30場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