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8 09:26:11
來源:新華網

專家:大陸懲戒利劍向“臺獨”分子發出嚴厲警告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石龍洪、劉歡)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16日受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臺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新公布的“臺獨”頑固分子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大陸出臺一係列懲戒措施如利劍高懸,形成強大震懾。所有“臺獨”分子都不要心存僥倖,若不懸崖勒馬,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難逃終身追責。

  “對極少數罪大惡極的‘臺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是對所有正從事分裂活動的‘臺獨’分子發出的嚴厲警告。”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説,2021年11月,大陸宣布將蘇貞昌、遊錫堃、吳釗燮列入“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依法實施懲戒。此次在清單中增列7人,正如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指出的,此次公布的“臺獨”頑固分子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尚未被列入的“臺獨”分子應引以為戒,及早悔悟,如若執迷不悟,遲早必遭正義的審判。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尹寶虎指出,國家將緊緊盯住“臺獨”分子一舉一動,對圖謀分裂國家和民族者絕不會姑息,將高懸法律利劍,必要時斷然出手,予以嚴厲懲治。

  8月3日,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受權就依法懲治“臺獨”頑固分子發表談話指出,國家追究“臺獨”頑固分子刑事責任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同日,大陸方面決定對“臺獨”頑固分子關連線構“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向其捐款的4家臺企依法採取懲戒措施;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長期從事“臺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專家認為,國家採取必要行政司法措施依法制裁、懲治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目的是堅決打擊“臺獨”分裂圖謀、行徑,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尹寶虎指出,近期大陸方面宣布的係列制裁懲處措施,涉及對象涵蓋機構和個人,包括民事、刑事、經濟、行政等多種手段,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係統化的遏“獨”、制“獨”體係,力度空前。“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死不改悔的‘臺獨’頑固分子及豢養他們的機構、個人,終究無法逃脫歷史和人民的審判。”

  “廣大臺灣同胞要認清‘臺獨’分裂活動的危害性,看清自身利益福祉所係,自覺與‘臺獨’分子劃清界限,防止被‘臺獨’分子引火燒身,拖入災難深淵。”王英津説,大陸方面懲戒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有力打擊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也是為了更好維護臺灣同胞安全、利益、福祉,廣大臺灣同胞的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尹寶虎表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臺獨”勢力和外部反華勢力沆瀣一氣,企圖阻礙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絕不可能得逞。廣大臺灣同胞要擦亮眼睛,堅定站在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臺獨”,堅定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