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7 11:12: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倚美謀獨”沒有出路 “臺獨”分裂必遭嚴懲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倚美謀獨”沒有出路 “臺獨”分裂必遭嚴懲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執意竄訪中國臺灣地區,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極力諂媚迎合,在大陸採取一係列堅決有力反制措施後仍不思悔改。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堅決打擊“臺獨”頑固分子,大陸方面16日公布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為列入清單的“臺獨”頑固分子,對他們及前已公布的蘇貞昌、遊錫堃、吳釗燮採取懲戒措施。此舉彰顯大陸方面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祖國統一進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佩洛西竄臺這出“美臺勾連”的鬧劇,已經讓世人進一步看清,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勢力才是兩岸衝突的制造者、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臺灣民眾利益的加害者。

  民進黨上臺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散布種種充斥“臺獨”理念的謬論。他們公然歪曲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編造謊言、混淆視聽,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把“臺獨”分裂圖謀包裝成所謂“堅守民主”,把外部反華勢力視作“救命稻草”。他們靠著美國某些反華政客的虛妄承諾,自我抬舉,做著“倚美謀獨”的春秋大夢。

  中國有句俗語:沒有內賊引不來外鬼。在“倚美謀獨”的分裂道路上,民進黨當局劣跡斑斑:2016年以來不斷擴充所謂“軍費”開支,拿百姓血汗錢購買美國武器,總額高達近200億美元;花費巨資在美國大搞“政治遊説”,以尋求美國反華政客的“加持”;執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等産品進口,無視島內民眾的健康福祉……他們對“洋主子”卑躬屈膝地逢迎,出賣民族利益和臺灣民眾切身利益,投靠外部反華勢力實現政治野心,不僅將自身綁到歷史恥辱柱上,也一步步將臺灣推向危險境地。

  佩洛西竄訪臺灣,是性質極為惡劣的政治挑釁,是對美方政治承諾的公然背離。此人在涉華問題上長期顛倒黑白,把反華作為其攫取政治資本的重要營生,嘴上大談所謂“民主”和“人權”,內心全是“私貨”和“生意”。近年來,美國一些政客出于國內政治需要,不斷操弄各種涉臺議題,頻頻打“臺灣牌”加劇中美關係緊張。美方所作所為目的只有一個,拿臺灣做棋子,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妄圖維護美國霸權。

  民進黨當局妄想倚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是徹底打錯了算盤。事實已經證明,美國任何時候都以美國利益優先,其對外所作承諾關鍵時刻根本靠不住;民進黨當局繳納高額“保護費”換來所謂“保證”,不過是飲鴆止渴的毒藥;美國政客操弄涉臺議題,算計的是美國自身的收益,犧牲的是臺灣民眾的福祉;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不僅不能“保臺”,根本是在“害臺”。

  行動是最有力的語言,大陸方面採取係列懲戒措施,必將有力打擊和震懾“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彰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正如《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所指出,臺灣是包括2300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臺灣,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臺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搞“臺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決心和意志這一關,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

  臺灣的前途、臺灣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絕不能指望外部勢力的“空頭支票”。在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面前,在全體中華兒女鑄成的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鋼鐵長城面前,“倚美謀獨”是走不通的絕路。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只是螳臂當車,最終只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