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4 10:29: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寫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之際⑤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寫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之際⑤

  新華社評論員

  順應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係統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為廣大中華兒女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注入信心和力量。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讓兩岸同胞都過上更好的日子。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駕馭復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于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第一選擇。“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和平統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我們將繼續團結臺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繼續推動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的代表性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大計。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必須遵循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這一重要途徑。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依法維護臺灣同胞正當權益;要不斷擴大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密切兩岸交流合作,進一步拉緊兩岸同胞的情感紐帶和利益聯結,才能不斷增強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厚植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必須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必須團結臺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願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心,創造條件加強兩岸交流交往,不斷加深廣大臺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逐步減少他們的誤解和疑慮,進而走出受“臺獨”煽惑的歷史誤區。廣大臺灣同胞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深明大義、奉義而行,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後,臺灣發展空間將更為廣闊,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兩岸同胞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臺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前進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但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1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