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2 22:16:58
來源:新華網

中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智庫論壇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陳舒、石龍洪、劉歡)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主辦的“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智庫論壇12日在北京舉行,3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的重大意義、內容亮點展開研討,同時對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和外部勢力“以臺制華”進行深入揭批。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表示,《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是在新時代、新形勢下發布的,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的時代命題。白皮書贏得兩岸各界和國際社會普遍支援。

  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白皮書清晰梳理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法理事實,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係統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有助于島內各界和國際社會加深理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立場、政策、誠意、善意。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表示,實現民族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實現祖國統一同樣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白皮書詳細論述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有助于臺灣同胞更好了解、體認統一的好處,走出受“臺獨”煽惑的歷史誤區,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積極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

  當前,臺海形勢復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臺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專家指出,白皮書有力揭批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打“臺灣牌”的表現和目的,明確強調“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臺制華”注定失敗,白皮書的發表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全國臺灣研究會秘書長楊幽燕表示,近年來,“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加緊勾連,圖謀全方位提升美臺關係。美方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卻在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佩洛西竄臺是美方在臺灣問題上説一套做一套的典型表現。

  楊幽燕説,佩洛西竄臺是不負責任的危險行徑,她是中美關係的麻煩制造者、“臺獨”分子的庇護者、臺海和平和臺灣民眾福祉的破壞者,充分暴露了美國反華政客自私、虛偽、貪婪的本性。外部勢力打“臺灣牌”,是把臺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絕不是為了臺灣同胞好。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汪曙申指出,美方以所謂“與臺灣關係法”作為佩洛西竄訪臺灣、干涉中國內政的借口,是完全漠視和粗暴踐踏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權行徑。美方以各種理由打“臺灣牌”,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撼動不了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與會專家認為,無論是白皮書的發表,還是軍事演訓行動,都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針對外部勢力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做出的正當必要的強有力回應,也是對“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發出的嚴正警告:中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