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4 00:16:58
來源:新華網

述評: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新華社記者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既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臺灣自古即屬于中國,現在臺灣居民的祖先,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中國歷代政府在臺灣先後建立了行政機構,行使管轄權。1885年,清朝政府正式劃臺灣為單一行省。

  臺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1894年,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並于次年通過不平等的《馬關條約》迫使清政府割讓臺灣。中華民族國力孱弱,導致臺灣被外族侵佔。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一頁,給兩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

  為戰勝外來侵略、爭取民族解放、實現國家統一,中華兒女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臺灣同胞在這場鬥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日本侵佔臺灣的半個世紀裏,臺灣同胞從未停止抗爭,數十萬臺灣同胞為此付出了鮮血和生命。全面抗戰爆發後,臺灣同胞積極參加和支援大陸人民抗戰,不少同胞為國捐軀。

  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

  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發表的《開羅宣言》,明確要求日本將竊取于中國的領土,包括臺灣和澎湖列島歸還于中國。1945年7月發布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1945年10月25日,中國政府向全世界鄭重宣告:“臺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臺灣屬于中國領土的法律地位和事實得到無可辯駁的確認。

  其後不久,由于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在同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新政權取代舊政權,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並未由此而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後,當時的美國政府對新中國採取了孤立、遏制的政策,並且在朝鮮戰爭爆發後武裝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海峽兩岸關係,將中國的臺灣省置于美國的“保護”之下。美國政府幹預中國內政的錯誤政策,造成了臺灣海峽地區長期的緊張對峙局勢,臺灣問題自此亦成為中美兩國間的重大爭端。

  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嚴正立場和合理主張,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理解和支援,一個中國原則逐步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接受。1971年,第26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聯大2758號決議從政治、法律和程式上明確、徹底解決了整個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沒有一個中國這個政治共識,中美兩國不可能建交,中美關係也不可能發展。1971年,美方向中國申明願在臺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包括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臺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援任何“臺獨”運動。美方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中,美方也明確表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1982年“八·一七”公報中,美方申明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政策。美方在臺灣問題上的上述政治承諾,白紙黑字,清清楚楚,是無法抹殺、無法抵賴的歷史事實。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推動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截至目前,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已達181個。

  然而,一段時間來,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言行,不斷提升美臺官方往來層級,加大軍事勾連,不斷售臺武器,助臺“以武拒統”。美國國會頻頻發表涉臺錯誤言論,提出並審議通過多部涉臺消極議案。美方進一步拉幫結夥拼湊反華遏華的“小圈子”,打著各種旗號縱容支援“臺獨”分裂勢力,企圖歪曲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打“臺灣牌”,“以臺制華”,阻撓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

  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更加肆無忌憚謀“獨”挑釁。他們為了一己之私,頑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制造兩岸對抗,頑固“倚美謀獨”。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和出賣民族利益的與美勾連活動,只會將臺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