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17:57:46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支援兩岸同胞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楊丁淼、陳舒、石龍洪)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近期兩岸交流活動情況,表示支援鼓勵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人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增進了解。此外,馬曉光還介紹了大陸民航與防疫政策的最新調整。

2021年12月11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近期,臺灣青年在參與“臺青黃河遊記”過程中,制作發布了不少新媒體産品,受到關注和好評。這一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由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牽頭舉辦,目前已走訪山東、河南、陜西三省,在兩岸産生積極影響。馬曉光表示,期待參與這次活動的臺青們能為更多臺灣青年提供一個了解黃河、了解大陸、了解中華民族歷史與現實的新視角。

  據介紹,活動自6月8日在山東東營啟動以來,十余名臺灣青年從黃河入海口溯河而上至青海黃河源頭,沿途將走訪並拍攝9省區36個地市的黃河人家,和當地青年一起實地感受黃河流域的壯闊風景、優秀傳統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態保護,見證黃河流域30年來的發展進步和滄桑巨變。

  應兩岸記者特別是臺灣在大陸駐點記者的強烈要求,今年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選擇在新疆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2015年兩岸記者曾到新疆進行聯合採訪,對新疆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馬曉光介紹,從7月3日至11日,兩岸記者將再次走進新疆,赴烏魯木齊、伊犁、喀什等地進行深度採訪報道,實地感受新疆在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生態保護、鄉村振興、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等方面的發展變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馬曉光還透露,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預計7月中旬在廈門舉辦。本屆論壇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助推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持續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28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7”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這同樣適用于臺灣同胞,也同樣有利于臺灣同胞往返兩岸。”馬曉光説,從7月1日開始,上海機場飛兩岸的民航客機客座率將從50%升高到75%,這有利于增載入客量,盡可能便利臺灣同胞往來大陸。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