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4 21:37:15
來源:新華網

歷史將永遠銘記——兩岸共同賡續鄭成功收復臺灣的民族精神

字體:

6月14日,人們在福建南安鄭成功陵墓參與拜謁活動。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新華社福州6月14日電(記者鄧倩倩、周義)“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我們除了緬懷鄭成功的愛國主義精神和豐功偉業,更要通過重溫歷史來明確臺灣是中國固有的領土疆域,彰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臺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説,這段歷史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反對分裂,提供了有意義的歷史借鑒。

  以“弘揚鄭成功愛國主義精神,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為主題的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大會,14日在鄭成功故裏福建泉州南安市舉行,臺灣嘉義設立分會場,多位島內臺胞通過視頻方式致辭,約50位在陸臺胞來到主會場參會。

  “鄭成功信仰在兩岸民眾之間有著強烈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對于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繼續發揚光大,為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創造有利條件。”吳榮元通過視頻直抒胸臆。

  他表示,鄭成功兼具歷史英雄、移民先祖、地方神明與神話人物的特質。鄭成功文化、閩南文化、臺灣文化亦為同根同源,是維係兩岸血脈親情的重要文化資源,更是溝通兩岸同胞心靈的橋梁。

  紀念大會上,兩岸同胞一起追溯鄭成功收復臺灣始末,凝聚共識。鄭成功不僅完成收復臺灣的壯舉,也團結臺灣各族同胞,為臺灣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及兩岸交流作出重大貢獻。

  “大家感念成功祖的恩澤,奉祀成功祖的宮廟遍布島內、香火鼎盛。據統計,在臺灣拜祭鄭成功的宮廟社團有170多個,信眾達200多萬。”許光安作為臺灣奉祀鄭成功宮廟代表通過視頻致辭,表達了臺灣同胞對鄭成功信仰的虔誠。

6月14日,人們在福建南安鄭成功陵墓參與拜謁活動。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在臺灣,幾乎每個縣、市都有鄭氏宗親會,尊奉鄭成功為共主。臺灣鄭氏宗親代表鄭永柱通過視頻連線介紹,當前,臺灣鹿耳門、安平古堡、鄭氏家廟等文物史跡已成為海內外鄭成功信眾的朝聖地。以鄭成功名字或稱號命名的學校、街道、地名更是數不勝數,如臺北延平區、南投國姓鄉、臺中成功路等,無不向人們展示著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業績及其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也是鄭成功逝世360周年。紀念大會後,兩岸26家民間機構共同舉辦的鄭成功陵園民間拜謁活動在南安市和嘉義縣同時舉行。

  群山肅穆,翠柏蒼蒼,在南安,眾人佩戴黃色綢帶拾級而上,向鄭成功陵墓敬獻鮮花。來自金門、在泉州創業的臺灣青年許燕宗第一次參與鄭成功拜謁活動。“因為鄭成功的故鄉南安也是我母親的故鄉,所以我是追隨著鄭成功的足跡成長的,現在又回到南安打拼。鄭成功是我們的精神信仰。”許燕宗説。

  活動當天,鄭成功文化節在南安開幕,發布紀錄片《鄭成功》,呈現一代民族英雄鄭成功橫洋破浪,“開辟荊榛逐荷夷”的歷史過程,並舉行“鄭成功精神的時代意義”主題論壇等活動。

  在鄭成功故裏,陰雨天氣絲毫沒有影響兩岸民眾拜謁鄭成功的熱情。隨處可見的“成功”蹤跡,見證著兩岸同胞對鄭成功的懷念和崇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 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紀念活動舉辦
    以“弘揚鄭成功愛國主義精神,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為主題的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大會14日上午在鄭成功故裏福建泉州南安市舉行。海峽兩岸各界500余人在南安市主會場和臺灣嘉義縣分會場出席。
    2022-06-14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4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