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0 22:04:00
來源:新華網

臺灣疫情:遠不到結束的時候

字體:

  夕陽映照下的臺北101大樓。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新華社臺北6月10日電(記者齊湘輝)10日是記者抵臺駐點的第三日。就在這三天,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率連續破紀錄,10日更是高達213例死亡,致死率已超過0.1%的警戒值。

  “死亡潮”來臨!當地媒體如此形容當前疫情。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冠肺炎致死率0.105%,其中90歲以上長者致死率可達5.31%、0到9歲致死率0.005%。目前致死率是一個警戒值,但不排除短時間內再往上增加。

  這輪從4月開始蔓延的疫情肆虐至今,約11.69%的確診率、超高的致死率、屢創新高的重症率讓臺灣民眾至今仍看不到結束的曙光。

  隔離期間,記者致電問候臺北的朋友,朋友無奈地説,雖然疫情如此嚴重,但是指揮中心並沒將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仍需去辦公室上班,而同棟辦公樓已有多人感染,自己在南部的親戚朋友也有不少確診的,只能“自求多福”。

  本土疫情何時趨緩?指揮中心10日表示,疫情目前“處于高原往下”,北部臺北、新北、桃園等城市已相對從高峰漸次往下,中南部仍在高原期,需要觀察何時才會過去。

  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最樂觀的情況是今年9月可以完全平息,但不排除有變數,疫情曲線會“拖一個尾巴”,有可能拖到10月。

  這仍是樂觀的估計。實際上,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臺日益增加的重病率、致死率外,臺灣民眾更擔心的是染疫後頻發的後遺症。

  據了解,臺灣不少確診者康復後都會感到疲勞或繼續咳嗽等症狀。指揮中心表示,常見後遺症包括呼吸困難、掉發、紅疹、憂鬱、焦慮、失眠、心悸、胸痛,還有腦霧等神經認知功能症狀。

  據指揮中心公布,全臺有41家醫院收治787個出現後遺症的病人。但臺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説,光他自己的門診就有幾十例,相信得後遺症的比例不低。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臺灣此輪疫情確診病童中出現了至少3例兒童多係統發炎症候群(MIS-C)。指揮中心公布的第三例是一名6歲女童,新冠肺炎輕症確診25天之後,再度出現發燒、嘔吐,甚至冠狀動脈輕微擴大,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據統計,臺灣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44例,包括腦炎、肺炎、敗血症、MIS-C等,上述個案已有17人死亡。

  有臺灣網友痛斥:“之前説(新冠肺炎)是輕感冒的人是殺人兇手!!!”

  亦有網友説,病毒尚未完全流感化,千萬不要傻傻地拿自己的健康去“共存”,做好自身的防疫管理、自律、自覺還是很重要的。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3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