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3 18:00:18
來源:新華網

趣説端午——在臺灣感受傳統節日的“儀式感”

字體:

  新華社臺北6月3日電(記者岳夕彤、何自力)3日是端午佳節。在臺灣,各地民眾延續傳統節日習俗,劃龍舟、吃粽子、立蛋……傳承與守望中皆是滿滿的“儀式感”。

  當日下午,“2022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在臺北基隆河大直橋下開賽。賽事為期三天,180多支隊伍報名參加,還有線上直播供未到場的民眾觀賽。據了解,往年除了龍舟比賽,還會有陸上嘉年華活動。高雄則會在愛河畔舉辦“高雄愛河龍舟嘉年華”活動,活動採取嚴格防疫措施,選手必須接種3劑新冠疫苗、比賽當天抗原快篩陰性才能參賽。

  立蛋是一個老少皆宜的項目。人們相信,在端午節這天的正午時分,成功把雞蛋豎立起來會給自己和家人帶來一年的好運。于是每年端午節,臺灣幾乎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都會饒有興致地拿出一顆雞蛋,隨後各色各樣“立蛋打卡”的照片就會分享在網絡上。

  “這就像一個必須完成的流程,立了蛋,吃了粽子,下午就有自己的時間做別的事情了。”來自臺中的張小姐笑著説。

  在臺灣,端午節還有一項“固定流程”,就是取“午時水”。“午時水”在臺灣也稱“純陽水”“龍目水”,就是取端午節正午時分的水,儲存起來或飲用或洗用,人們認為有驅邪、轉運之效。

  很多人每年都在各地宮廟排隊領“午時水”。從廣東嫁到臺灣的韓小姐受家人的影響,每年都會加入其中。“即便只是中午12點鐘接一杯自來水,也每年都會做,不會忘記。”

  端午節,最具“儀式感”的莫過于吃粽子。在臺北,各大超市早早地把肉粽擺上了貨架,而傳統市場裏面,粽子早在一個月以前就陸續“登場”,人們可以每天吃到新鮮的粽子,直到端午節結束。豐富多樣的口味滿足了大多數人的味蕾,有包以豬肉、蛋黃、香菇、蝦米等傳統餡料的肉粽,還有素粽、花生粽、比較小眾的甜味“鹼粽”,近年來還出現了新式“冰粽”,有人統計,臺灣粽子有上百種。

  這其中,臺灣老百姓最常吃的是“南部粽”和“北部粽”。據了解,南部粽和北部粽都屬傳統肉粽,食材有相似之處,口感卻大相徑庭,主因是制作方法不同。北部粽要先將米飯和所包餡料炒至半熟,再加入半熟米飯蒸煮,味道香濃,糯米顆粒分明;南部粽的做法和大陸相似,生米下鍋,味道清淡,口感軟糯綿密。每年端午節,“南北粽哪個更好吃”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粽子“南北之爭”也平添一分節日的趣味。

  今年的端午節,不管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都多了一絲“貴氣”。據悉,臺灣七成以上的肉粽價格上揚,主因是粽子所需的豬肉等食材價格上漲。此前,臺當局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公布,四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長3.38%,年增幅創九年半新高,其中雞蛋類價格漲幅二成四,豬肉價格上漲7.7%。

  在臺北傳統食品聚集地迪化街,今年粽子的售價較往年上漲一至兩成,均價一顆80元(新臺幣)。復興客棧店員陳小姐説,今年粽子確實比較貴,“因為豬肉貴,大米貴,什麼都貴,人工費也貴”。

  疫情隔不斷人心。佳節前一天,臺北大街上行人腳步匆匆,不少打工族都選擇返鄉和家人共度假日。“疫情期間活動能免則免,今年大概就是在家吃粽子,然後陪婆婆去市場買東西。”韓小姐説。和大陸一樣,和家人團圓、與民俗相伴,傳統節日的“儀式感”溫暖人心,不以山海為遠。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1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