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1 22:56:08
來源:新華網

奮勇爭先 同舟共濟——兩岸青年賽龍舟訓練側記

字體:

  新華社廈門6月1日電(記者周義)急促鼓點響起,條條“遊龍”在水面上來去如飛……近日,記者在廈門市水上運動中心和龍舟池看到,兩岸青年提槳破水、加緊訓練,為即將到來的“龍騰虎躍”2022海峽兩岸賽龍舟活動做最後衝刺。

  “妻子説我晚上做夢可能也在劃龍舟,嘴裏一直喊著‘123、123……’”建霖集團隊隊長、臺青顏至誠説。

  建霖集團隊有20名隊員,臺灣青年和大陸青年各半。訓練場上,只見他們意氣風發,奮勇揮槳,動作整齊劃一,額頭上布滿汗珠。

  顏至誠告訴記者,除了白天高強度訓練,晚上他會在微信群裏“敲黑板”,把一天訓練要領總結發給大家。其中一段寫道:“到時比賽現場鼓聲混雜,大家一定要跟上前槳,如果每個人慢0.2秒,10個人就是2秒,會拖垮前進速度。”

  為了這次比賽,顏至誠費了不少心思,因此也充滿信心:“隊員很努力、很團結,一定能取得佳績。”

  臺之緣龍舟隊是廈門市翔安區組織的參賽隊伍。對于首次訓練的場景,25歲的鼓手陳聖原印象深刻:“劃龍舟要考慮左右力度平衡,隊友大多沒有經驗,第一次下水,好幾個鐘頭後,船還在原地轉圈。”

  訓練進展停滯不前,隊內氣氛變得尷尬,一些隊員情緒低落。但大家沒有被壓垮,有人耐心溝通,有人積極鼓勵,焦慮逐漸驅散,隊伍訓練變得井然有序。

  陳聖原説,賽龍舟能提升團隊凝聚力,兩岸青年同在一條船上,步調一致往前衝,再大困難也不怕。

  福州大學龍舟女隊的臺灣青年林沛馳是一名大二學生,因為選修了龍舟課,被老師邀請參加此次比賽。“以前都是在岸邊搖旗吶喊,如今親身參與進來,感覺截然不同。”她説。

  令林沛馳難忘的是,一次訓練時遇到大雨,隊員們渾身淋透,龍舟內非常濕滑,劃槳借不上力,靠岸非常困難。“如果大家一亂,重心不穩,很可能翻船。”現在想來,她仍心有余悸。

  “嘿呦、嘿呦……”一下、兩下、三下,隊員們堅持喊著號子,雖然風雨中揮槳很吃力,但大家動作反而更加齊整,很快穩住了船身姿態,朝著岸邊靠了過去。

  “當時想到的就是‘同舟共濟’,大家的心緊緊連接在一起,就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氣。”林沛馳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