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11:09:39
來源:新華網

一場特殊的“牽線”:臺籍教師擁抱大陸産學機遇

字體:

  新華社福州5月21日電(記者鄧倩倩)“我更願意把這樣的對接機會叫作深度融合。我們的學術成果可以與社會對接,對民眾産生較好的服務績效。這是個好事。”福建工程學院互聯網經貿學院臺籍教師唐國泰説,他對這場交流會期待已久。

  5月20日,福州市臺協會人才委員會産學合作交流會在福州“臺師會客廳”舉辦。新華社記者鄧倩倩 攝

  20日下午,在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的組織下,近40名在榕臺籍教師及兩岸産業項目代表匯聚一堂,對接科研成果轉化和産業人才技術需求,研討産學合作的新模式和新經驗。

  “這是我們首次組織産學合作的對接交流會,既是為了助力臺企轉型升級,也是為了幫助來大陸的臺灣老師在教學科研之余能夠更好地融入社會。”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蔣佩琪説。

  交流會上,兩岸項目代表分別拋出求賢“橄欖枝”,涉及文化和體育産業、服務咨詢及創業孵化等領域。在榕臺企溫泉高爾夫球場項目希望對接農機及企業管理等方面的急需人才;福州市閩王王審知文化交流中心徵集文化研究的臺灣人才,一同開展兩岸王審知家族歷史研究和文化IP開發;福州薈聚公司推出“一平米創業空間企劃招募與執行”……

  此次,福州市各級臺港澳辦部門也紛紛推出人才合作項目,如臺灣博士講壇、臺灣人才風採展示策劃等。“也不僅限于這些項目。臺灣老師若有好的創意和想法,可以填寫産學合作項目申請表。我們會盡力促成好點子落地。”福州市臺港澳辦交流處幹部盧實説。

  來自福州陽光學院的臺籍教師黃柏欽邊聽邊將感興趣的項目一一記錄在筆電上。“我們臺籍老師常一起探討如何擁抱大陸機遇,大家都很有做項目的熱情。這幾年來,臺協會一直在推動搭建産學合作平臺。今天終于有這樣的機會了,我必須來學習一下。”黃柏欽説。

  5月20日,福建工程學院臺籍教師唐國泰展示産學合作項目申請表。新華社記者鄧倩倩 攝

  “其實,我們來大陸不只是為了當老師,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有更大的平臺,被更多人看到。”唐國泰説。通過這次交流會,他成功對接上一個文創産品的設計項目。“先前指導過不少學生做文創設計,這次也打算帶著學生一起將項目落地。”

  項目推介結束後,臺籍教師與項目代表自由交流。此次會場設于福州市晉安區的“臺師會客廳”。這裏也是福州臺籍教師的教研成果展廳,陳列著琳瑯滿目的臺籍教師設計作品和科研成果。

  據介紹,自2016年以來,福建省實施臺灣全職教師引進計劃,截至目前,在榕各高校有臺籍教師約260人。他們當中不少人曾參與到鄉建鄉創、文化創意、兩岸交流等領域工作中,並在鄉村建設中取得初步成果。

  “這才是剛開始,接下來我們還會以更加豐富的形式促進産學合作,推動臺灣人才和産業參與地方經濟建設,為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出更積極的貢獻。”蔣佩琪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7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