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9 08:5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六旬臺商的“有機農業夢” :尋一方田地耕一寸凈土

字體:

六旬臺商的“有機農業夢”:尋一方田地耕一寸凈土

圖為何惠廸查看果樹長勢。 瞿宏倫 攝

  年過六旬的臺商何惠廸,每天都“埋”在田裏種地。用他的話説,“藍天白雲就是我的辦公室,田間地頭都是我的心頭事。”

  初夏時節,走進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東山村,一望無際的田裏種滿了各種水果蔬菜,有枝頭挂滿果實的水梨,套種臺灣松花菜的耙耙柑,還有從臺灣引進的水果小番茄、水果黃瓜。

航拍綏陽縣東山村。 瞿宏倫 攝

  農民家庭出生的何惠廸,1988年從臺灣來到福建泉州開設箱包工廠。大陸經商20多年後,對土地有著特殊情懷的何惠廸選擇關掉工廠進軍農業,“尋一方田地耕一寸凈土”。

  “當時曾考慮把工廠轉移到東南亞地區,但我對大陸有很深的感情,舍不得離開。”何惠廸説,在貴州員工的推介下來綏陽縣考察時,發現這裏青山綠水很適合發展有機農業。

  2014年,何惠廸在綏陽成立同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寓意是希望與綏陽農民一起共同致富,並在距離縣城3公里外的東山村承包土地,種植500畝獼猴桃,“我在貴州吃到的紅心獼猴桃,比在臺灣吃到的獼猴桃更甜、更好吃。”

圖為何惠廸與工作人員查看果樹和蔬菜的長勢。 瞿宏倫 攝

  不幸的是,何惠廸種植的500畝紅心獼猴桃在即將挂果時遭遇了獼猴桃潰瘍病,那是一種毀滅性細菌病害,已成為危害獼猴桃最嚴重的病害之一。為給獼猴桃看病,何惠迪請來了農業專家,也嘗試各種辦法去挽救都無濟于事,只能忍痛把獼猴桃樹砍掉。

  遭遇失敗的何惠廸並沒有因此氣餒,繼續挑選適合當地發展的果樹種植,比如沃柑、耙耙柑、水梨等,還在果樹下套種蔬菜。在他看來,做農業一定要堅持,帶著情懷、帶著情感去做,對土地有感情、對農民有感情,才能做得好。

  為發展有機農業,何惠廸種植果蔬同時,還成立有機液態肥生物制劑廠,從事土壤改良以及有機肥的研發,並引進臺灣先進農業生物科技技術及臺灣現代化農業的育種、育苗技術等。

  何惠廸認為,發展有機農業就不能使用化肥、農藥等,這就需要強大的專業團隊做支撐,“對于農業,其實我算外行,所以公司請了許多臺灣知名專家,有微生物菌肥專家、農業有機種植專家、病蟲害防治專家等,借由臺灣有機農業發展經驗,移植到貴州來'生根發芽',把綏陽打造成有機農業大縣。”

圖為何惠廸公司研發的有機液態肥。瞿宏倫 攝

  經過2年多的研究,何惠廸公司研發的有機液態肥已進入最後試驗階段,先後在茶葉、草莓、水稻、辣椒等領域進行試驗,都取得較好效果。在公司車間,何惠廸隨手拿起有機液態肥原料嘗了起來,“人可以吃,植物也可以吃,這個液態肥不僅能改良土壤,還可防控病蟲害。”

  “在綏陽發展農業這幾年,很感謝綏陽縣委統戰部像娘家人一樣關心我們。”投身農業、扎根鄉村多年的何惠廸説,獼猴桃受災時,統戰部門不僅幫助其復工復産,還幫忙爭取到30多萬元人民幣的農業受災補助金。

  如今,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各種“惠臺”措施出臺,讓何惠廸在大陸的“務農”底氣更足。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到鄉村發展中來,把農業産品做成商品,並與鄉村旅遊和文創結合起來,讓大城市裏的人都能吃上有機農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