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9 18:26:0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發表聲明稱,美強烈倡議世界衛生組織邀請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5月舉行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他表示,聯大第2758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上述兩個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否認也不可阻擋。”

  趙立堅表示,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臺灣了解有關資訊、參與國際抗疫的渠道是暢通的。

  他説,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任何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注定以失敗告終。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