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7 18:04:56
來源:新華網

時評:民進黨“漢光演習”演給誰看?

字體:

雨天的臺北101大樓(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謝秀棟攝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民進黨“漢光演習”演給誰看?

  新華社記者

  民進黨當局蓄意煽動所謂“抗中保臺”,配合、勾連外部勢力制造事端,造成臺海局勢緊張動蕩持續加劇。16日登場的臺軍“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以大陸可能“犯臺”為設定基礎,還將與臺灣問題有本質區別的烏克蘭局勢引為“借鏡”。這場“兵推”要演給誰看?顯然,這是民進黨當局為繼續升高兩岸對立對抗而“帶節奏”,也是配合美方一些人搞“以臺制華”的“表忠心”之舉。

  “漢光演習”據稱是島內最大規模軍演,但當下兩岸綜合實力高下立判,“漢光演習”還剩多少軍事價值,其實民進黨當局心知肚明。之所以不怕出醜拿出來搬弄一番,有觀察人士一語道破,“漢光”不是演習,而是演戲!明眼人都看得明白,這場戲是演給兩方面看的。其一,是針對島內社會渲染所謂“大陸威脅”,為其“抗中保臺”政治圖謀“造氣氛”;其二,是對美國反華勢力要求臺灣加強“自我防衛”的回應,表現自己是聽話的棋子,以求換取更多“保護”。這場蹩腳演出不僅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性,也道出其焦慮不安的內心獨白。有軍事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此次之所以要用“圖上兵推”取代“電腦兵推”,是因為後者無論怎麼“推”結果都是臺軍輸。

  民進黨當局上臺近六年來,持續升高兩岸對立,不擇手段煽動“反中仇中抗中”民粹,為貼靠外部勢力、“以武謀獨”、“以武拒統”尋找借口。對外,他們不顧島內巨大財政赤字危機,在臺灣經濟民生困頓之下仍不斷擴充所謂“軍費”開支,拿百姓血汗錢購買美國武器,總額高達近200億美元;對內,叫囂“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拋出“最強教召”“延長兵役”“擴大預算”,揚言“強化全民防衛”。民進黨當局為求自保,挾洋自重、卑躬屈膝,不惜出賣2300萬臺灣同胞利益福祉,自私冷血至極。

  打著“倚美謀獨”的如意算盤,做著“以武謀獨”的春秋大夢,民進黨當局甘當外部勢力反華、遏華馬前卒,玩火挑釁不斷,不惜將臺灣推向戰爭邊緣。已經有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看清,外部勢力打的是“以臺制華”的算盤,犧牲的是臺灣民眾利益,而民進黨當局執迷“抗中”,不但不能“保臺”,反而只會“害臺”,把臺灣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島內近期公布的多份民調顯示,蓄意制造兩岸對立對抗,不符合主流民意。正如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投書媒體所言,民進黨當局再不思和平真諦,演習再多也沒有意義,更無濟于事。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臺獨”意味著和平的喪失和災難的降臨,民進黨謀“獨”挑釁是臺海安全穩定的最大威脅,是臺灣同胞安寧生活的最大禍害,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只有徹底剷除“臺獨”毒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臺海局勢才能和平穩定,兩岸中國人的利益福祉才能得以維護。“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玩火者,必自焚。民進黨當局若繼續錯判形勢,在“臺獨”道路上鋌而走險、觸碰紅線,必遭沉重打擊,必難逃覆滅的歷史鐵律。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5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