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4 11:24:47
來源:新華網

心手相連克難關——大陸臺胞臺企同心抗疫在行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心手相連克難關——大陸臺胞臺企同心抗疫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陳舒、陸華東、許雪毅、潘清

  近期,大陸多地多點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的影響。大陸臺胞臺企也紛紛以不同方式投身抗疫工作,兩岸同胞心手相連,再次並肩應對難關,展現守望相助的骨肉親情。

  “守護泉州,就是守護我們的共同家園。”頤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邱俊傑説,現在泉州建設了方艙隔離點,我們向當地政府表示,需要我們臺灣醫生就提出來,我們都希望盡一份力。

3月17日,頤和醫院臺灣醫護人員在做核酸檢測採樣。受訪者供圖

  2015年,因看好兩岸大健康産業發展前景,邱俊傑來到泉州臺商投資區,籌建頤和醫院,這是首個落戶泉州的臺灣醫療機構。登陸7年來,邱俊傑深感泉臺同根同源,這讓他對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頤和醫院的臺灣醫護團隊多次主動承擔核酸檢測重任。

  “這段時間,我們每天淩晨4點多就出門,6點準時開始核酸檢測採樣。最近泉州天氣熱,大家一直穿著防護服,體力耗費比較大,但都很認真地堅持工作。”邱俊傑説,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過去,春暖花開。

  3月21日,工人在泉州晉江市一家口罩生産企業作業。福建省泉州市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較大的物資需求。連日來,作為民營經濟重鎮的泉州市,發動各方力量,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緊生産各類生活必需物資,保民生、保供應。新華社發(周義 攝)

  涉足大陸母嬰産業的第九個年頭,“萌諾母嬰”創始人、臺胞程寶惠遇到了一場特殊的“考試”:根據上海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旗下樂樂雅月子會所七寶店所在酒店被臨時徵用為應急集中隔離點,會所將暫時關閉。

  “盡早為疫情防控提供一處安全的隔離點,戰勝疫情就多一分希望!”程寶惠沒有片刻猶豫,馬上行動起來:和團隊一起制定應急方案,通過公眾號發布“緊急通知”,著手安排轉移事宜,同時還為疫情防控部門“貢獻”了專業護士,協助醫護人員為隔離點入住者進行核酸檢測。

  “疫情之下,我們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社會各界應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程寶惠説,她會和眾多在上海打拼的臺胞一起,守護這座美麗的城市。

  昆山“臺媽好麻吉”團隊成員(左一)在照顧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家中留守的孩子。昆山市臺辦供圖

  在江蘇昆山,昆臺融情志願服務隊組建了“臺媽好麻吉”團隊,發起關愛防疫一線人員子女的特別行動,吸引20余名臺灣媽媽參與。得知有家庭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線忙碌,無暇照顧獨自在家的孩子,團隊成員李淑君第一時間報名,陪伴年幼的孩子上網課、做作業。“都是舉手之勞的小事。兩岸一家親,遇到困難,能幫一點是一點。”

  近期疫情發生後,大陸各地各部門主動加強與臺胞臺企的聯繫,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因時因地因業施策。

  上海持續推進核酸篩查工作。3月21日,在位于上海閔行的一個居民小區內,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上海市臺連線關各部門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形式,加強與各區臺聯和各臺胞群體聯絡溝通,及時收集、轉發各類防疫和便民資訊,聯繫律師編寫疫情期間臺胞勞動用工實務解答,關心慰問孤老臺胞和困難臺胞。

  江蘇省蘇州市5日發布46條政策措施,從加大財稅支援力度、繼續強化金融支援、加大清費減負力度等八個方面全力推動經濟運作平穩有序;廣東省深圳市20日發布通告,針對産業鏈供應鏈企業實行“一企一策”“一廠一案”分類差異化防疫措施,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深圳全市21日起有序恢復社會生産生活秩序。在深圳天安雲谷科技産業園,市民在上班路上。 新華社發(李偉文 攝)

  臺企立隆電子(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志銘表示,蘇州防疫措施做得很好,井然有序,很快有效控制疫情,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公司的正常運作沒有受到大的影響。作為在大陸發展的臺商臺企,我們有義務、有責任配合相關防疫措施。

  蘇州是臺資聚集高地,現有臺企逾1.26萬家,目前企業狀況總體平穩,生産運營基本正常,正全力衝刺一季度“開門紅”。其中,立隆電子復工率、機器稼動率達100%,預計首季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0%以上。

  吳志銘説,大陸防疫高效,營商環境優良,生活安全。“我對繼續扎根蘇州投資發展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