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20:36:28
來源:新華網

大陸臺胞的“憂”與“盼”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大陸臺胞的“憂”與“盼”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日前公布。看到決議中提及兩岸問題,特別是“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的表述,年逾九旬的老臺胞莊傳鴻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

  莊傳鴻的家鄉在臺灣臺南。1938年,父親帶著全家離開被日本殖民統治的臺灣遷居上海。莊傳鴻親歷過戰爭時期以及和平年代大陸繁榮發展,曾長期從事兩岸交流一線工作。他説,實現祖國統一是他的願望,更是使命。

  圖為莊傳鴻(左一)與次子一家合影。受訪者供圖

  “支援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我已經90多歲了,可還想為祖國早日統一多出點力。”莊傳鴻説,臺南家鄉還有堂姐堂兄等很多親人,大家都盼著兩岸能早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團圓”,希望臺灣同胞不再因為歷史成為“孤兒”。

  連日來,多位大陸臺胞受訪時表達了與莊傳鴻老人一樣的“憂”與“盼”。他們説,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在“臺獨”分裂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讓人深感憂心。唯有統一,才是臺灣的前途所在。期盼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祖國統一。

  “‘臺獨’逆歷史潮流而動,是絕路一條,是損害廣大臺胞利益福祉的禍根。”北京大學在讀博士、出生在臺北的林彥辰説,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分裂臺灣社會,勾結外部勢力,傷害臺灣民眾權益,“他們眼裏沒有正義,只有利益”。

  今年暑假林彥辰前往福建莆田探望未曾謀面的大陸親人,切實感受到“兩岸一家親”並不是説説而已。“民進黨當局試圖割裂兩岸聯結,惡意扭曲歷史,説到底是忘根忘本,不懂飲水思源。”他説,兩岸同根同源,親情血濃于水,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切割的。

  圖為鄭光益給孩子們進行培訓。受訪者供圖

  對于近年來民進黨當局不顧島內民意,頻頻謀“獨”挑釁的危險操作,在江蘇昆山創業的臺青鄭光益憂心忡忡:“民進黨當局在謀‘獨’絕路上越走越遠,導致兩岸局勢更加緊張,讓島內老百姓生活在擔憂與恐懼之中,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

  “我們追求和平統一,不要分裂!”臺青羅鼎鈞説,搞“臺獨”就意味著要挑起兩岸關係緊張,制造分裂就意味著將兩岸關係推到危險邊緣。民進黨當局執意推動“臺獨”分裂,拆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相信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都不會答應,整個中華民族也絕不會答應。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圖為林彥辰參觀福建平潭將軍山。受訪者供圖

  “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大道所歸、大義所在。國家統一對兩岸同胞、對中華民族都是有益的。”林彥辰説,統一後,臺灣的和平安寧將得到充分保障,經濟發展提速,民生大幅改善,愛國的臺灣同胞將真正當家作主,參與臺灣治理和祖國建設,發展人民福祉,共用民族復興榮耀。

  鄭光益説,統一後兩岸經貿交流將更加密切,生産要素能夠自由、高效流通。大陸巨大的市場不僅能助推臺灣經濟成長,臺灣獨特的外向型經濟和電子資訊、現代農業等産業優勢也將推動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最終,肯定會産生‘1+1>2’的效果!”

  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臺籍教師陳文成已在大陸結婚生子。他説,因為特殊的身份,他更加期盼早日看到祖國統一。對于想踏踏實實過日子的臺灣老百姓來説,統一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像這次島內疫情爆發後,看到親人沒有安全可靠的疫苗,他很揪心。如果兩岸統一,類似的問題肯定不會發生。“臺灣背靠祖國這個強大的後盾,為什麼要拒絕呢?”

  “腰桿更硬,底氣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出生于高雄市、在重慶生活多年的臧鳴遠説,祖國大陸是一個可以讓所有年輕人大膽做夢、安心築夢的地方,期望兩岸統一後臺灣也成為一個年輕人都認同向往,盡情放飛夢想的所在。(記者劉歡、王承昊、潘清、付敏、陸華東、劉恩黎)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