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5 23:31:26
來源:新華網

傷與思:臺灣高雄重陽節大火事故“追蹤”

字體:

  新華社臺北10月15日電(記者陳鍵興)10月14日,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46人遇難、41人受傷。這起近26年來臺灣最嚴重的火災事故中,遇難者平均年齡超過60歲,而這一天,是農歷九月初九——中國人的重陽節、敬老節。

  據悉,警方15日已完成對46名罹難者的身份確認,有35名死者家屬完成指認。臺陸委會消息,初步了解目前有3名大陸配偶在火災中不幸罹難。

  14日救援行動持續約13個小時,隨著搜救告一段落,臺灣社會關切的焦點指向引發事故的直接原因和悲劇背後的深層次問題。

  綜合各方面資訊,還原“惡火”奪命過程:淩晨2時44分,“城中城”對面大樓監視器拍到一陣火花閃動,僅1分鐘,火苗從騎樓開始延燒,10分鐘後1至4層陷入火海,濃煙直竄各樓層,被嗆醒的住戶在陽臺呼喊求救。2時54分,消防局接到報警,持續派出人員、車輛投入滅火和疏散救援。7時17分,火勢被撲滅,救援人員逐層逐間破門搜索,救下樓時已有32人死亡,送醫55人中的14人終告不治。

  焦點一是起火點。消防單位調查研判是在1層茶具古董店後方的小套房,警方和檢方初步偵查後認為,火災發生前在現場出現的黃姓女子和郭姓男子有重大涉案嫌疑。兩人曾在現場發生爭吵,郭離開後,黃繼續和友人飲酒,並燒檀香驅蚊,離開時疑似將檀香余燼隨意亂扔而引發火災。關于目擊者聽到的爆炸聲響,調查人員推測是延燒時一旁便攜液化氣爐被引爆。

  14日,警方陸續傳喚黃、郭及目擊證人、報案人等。黃否認故意縱火,先稱有將香灰、鐵罐等包裹丟入垃圾筒,後又改口否認。警方在現場找到相關證物,15日依公共危險罪將黃、郭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焦點二是發生地。“城中城”是1981年啟用的商住混合建築,地上12層、地下2層,早年有商場、電影院、辦公場所等,7至11層為住宅,12層為高級餐廳,曾是高雄最繁華的大樓。隨著商圈轉移,鹽埕區沒落,“城中城”商業部分被閒置、廢棄,住宅房價和租金大跌,住戶多是老弱病殘和經濟困難的弱勢民眾,居住環境雜亂不堪,早被認為是“公安死角”。火災發生後,臺當局“金管會保險局”調查發現,僅9戶投保住宅火險。而此前20年間,大樓已發生過多起大小火災。

  高雄消防局認為此次火災有5項致命關鍵:發生在淩晨,住戶多已熟睡,不及應變逃生;住戶多是老人,逃生能力差;大樓2002年後商業部分未再使用,沒進行公安申報;內部以玻璃帷幕為主要建材,不符合消防標準,火災産生的高溫助長火勢加速;樓梯間堆滿雜物,造成逃生不便。

  鹽埕區府北裏里長林傳富説,“城中城”登記72戶,實際居住超過120戶,不少是老弱婦孺。據臺媒報道,住戶分散在7至11樓,幾乎全數裝上鐵窗,死傷最嚴重是7至9層,罹難人數35人。住戶多半是獨居老人或殘疾人士,不少人有拾荒習慣,樓梯間、房門口、陽臺鐵窗往往堆滿回收物。參與現場救援的醫師説,多數遇難者身體無明顯燒傷,但鼻孔滿是黑碳,疑似吸入過多濃煙致死。

  這場火災引起臺灣社會對老舊建築安全問題的關注。“40多條人命葬身火場,人們才看到這些隱藏在陰暗角落的隱患。”《聯合報》指出,一場暗夜大火燒出了許多問題,包括弱勢居民住在老舊建築衍生的消防安全、大樓管理及老人照護問題等。而每回發生重大事故,高雄市長陳其邁鞠躬道歉幾乎成了儀式,但人民要的豈是道歉,説“對不起”後問題解決了嗎?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痛陳,“城中城”被稱為“高雄第一鬼樓”,民進黨歷任市長對問題是全然無知還是視若無睹?高雄30年以上老舊房屋數量排名全臺第三,但都市更新20年只完成20件。

  臺媒報道説,早有專家提醒,隨人口老化,“老人住老屋”的都市“雙老”加速惡化。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臺灣有太多危老建築或違建,應盡早對全臺建築物進行安全盤查、檢討。

  “看到民眾聲淚俱下祈求上天保佑救出老父母的畫面,令人鼻酸。無辜葬身火窟的數十條人命,誰該負責?”《聯合報》直言:這把火燒出的不只是消防公安問題,還燒出了社會安全、社會福利和老舊建築更新等問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去年曾承諾解決危老建築問題,“在此次火場余燼裏可曾找到那張支票的殘痕?”

【糾錯】 【責任編輯:胥怡 】
新聞連結
  • 大陸方面對臺灣高雄火災傷亡事故表達關切
    據臺灣媒體報道,14日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發生大火,已造成數十人死亡,多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達深切哀悼,向受傷同胞和相關人員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
    2021-10-14
  • 國臺辦:對在高雄火災中罹難的大陸配偶表達深切哀悼,將積極協助處理善後事宜
    關于有大陸配偶在高雄火災中罹難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5日表示,我們對罹難的大陸配偶表達深切哀悼,正在抓緊了解情況,將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各項善後事宜。
    2021-10-15
  • 中國紅十字會向臺灣高雄火災傷亡同胞表達哀悼慰問
    據臺灣媒體報道,14日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發生大火,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事故發生後,中國紅十字會高度關切,通過臺灣紅十字組織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受傷者和遇難同胞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2021-10-14
  • 高雄老舊大樓火災已造成46人死亡
    臺灣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淩晨發生火災,造成重大傷亡。據臺媒最新報道,經13小時滅火、搶救,現場搜尋工作已告一段落。高雄消防局介紹,火災已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
    2021-10-14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