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02 19:24:43
來源:新華網

“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泰山”書畫大展在臺北舉行

字體:

  新華社臺北10月2日電(記者陳鍵興)“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泰山”書畫大展2日在臺北張榮發基金會開幕。16位大陸藝術家、26位臺灣藝術家的135幅作品參展,首日觀展的臺灣文化藝術界人士讚許展覽規模與創作水準,認為此展堪稱兩岸文化交流的一項年度盛事。

  據了解,臺灣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前兩年先後舉辦了兩岸藝術家共繪黃山、共繪長江三峽的主題交流活動和書畫大展。今年雖因新冠疫情影響,臺灣藝術家未能前往泰山實地採風,但他們仍憑借深厚的文化修養,以多姿的筆墨刻畫出心目中的“五岳之首”。

  展廳內,人們興致勃勃地欣賞兩岸藝術家的作品。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 攝

  展廳內,一幅由兩岸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巨幅主題畫作《江山如此多嬌》成為展覽的焦點,作品構圖與墨色取法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傳世名作《江山如此多嬌》,筆底張合有度,墨色酣暢淋漓,充分展現泰山“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氣勢神韻。展出的兩岸名家作品豐富多彩,或古拙蒼勁,或老辣雄健,或雅逸清新,各臻其美、氣象萬千,觀眾不時停下腳步,仔細品味“筆墨泰山”之美。

  臺灣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王正典表示,在今年臺灣新冠疫情一度爆發情況下,能如期舉辦這樣高水準的藝術大展殊為不易。三年來,此項書畫交流活動已成為兩岸藝術家和廣大民眾的年度藝術饗宴。希望明年能消除疫情影響,兩岸藝術家再相聚,一起實地採風,共同創作交流。

  前臺灣當局文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洪孟啟致辭時談及泰山的歷史和文化。他認為,我們中國人最驕傲的是,中華文明是所有文明中唯一歷史、文化沒有中斷的。文化傳承體現了對自身歷史的尊重,文化界承擔著讓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代代相傳的神聖責任與使命。

  人們駐足欣賞兩岸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巨幅主題畫作《江山如此多嬌》。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 攝

  臺灣著名畫家江明賢致辭時表示,因為疫情,兩岸文化交流受到很大影響,所以這次交流展覽活動的意義更顯突出。希望疫情影響盡快消除,兩岸文化交流能不斷加強。他認為這次的眾多作品水準非常高,希望還能到臺灣中南部展出,再到大陸展出。

  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畫院院長劉罡在視頻致辭中説,三次參加此項活動,兩岸藝術家在一起切磋技藝、共敘友情,令人印象深刻。今年由于疫情影響,未能面對面交流,但我們心是連在一起的。希望藝術交流不斷為增進“兩岸一家親”做出應有貢獻。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0月7日。

【糾錯】 【責任編輯:李雪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