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30 10:29:57
來源:新華網

“大陸有太多可以耕耘的地方”——臺灣“理工男”的17年大陸感受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王承昊、孟佳)“不僅在城市,其實到偏遠的鄉村,我們也能找到施展才華的土壤。”陳柏翰今年27歲,17年前便隨父母從臺灣高雄來到大陸,目前在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攻讀博士學位。

  陳柏翰是位“理工男”,但這個暑假他卻閱讀了很多文史哲類書籍。“看了《覺醒年代》,我就被‘圈粉’了。”陳柏翰説,他最近開始“惡補”中國近現代史,因為“自己懂的還太少”。

  “在實驗室我明白機器的齒輪如何轉動,但在生活裏,我不知道社會的齒輪如何轉動。”陳柏翰説,自己想從歷史中探索,“我們中國人就該先看我們中國人的歷史”。

陳柏翰正在做實驗。新華社記者 孟佳 攝

  這個夏天,陳柏翰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多處教育基地,那個時期的歷史讓他動容。他説,很慶幸自己從小便來到大陸接受教育,“現在很多臺灣年輕人並不了解中華民族被壓迫並爭取解放的歷史,真的很可惜”。

  除了閒暇時間的閱讀與思考,這個暑假,陳柏翰還在研發一款發電設備的監控産品,它可以遠端監控新能源産品電流的傳輸方向。“大陸近幾年對新能源行業的重視,引領了我們專業的研究方向。”在他看來,大陸在産學研結合上一直做得很好,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

  “清華的實驗設施和師資都是頂尖的。”陳柏翰説,在大陸讀書讓他感覺“世界如此之近”。

陳柏翰在辦公室內閱讀文獻。新華社記者 王承昊 攝

  從研究生階段開始,陳柏翰便與大陸同學一起參加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等項目的研究。“申報時,我沒有因為臺生身份多交一份材料,和大陸同學沒什麼不同。”陳柏翰説。

  清華大學港澳臺學生學者中心教師張莞昀介紹,學校內各實踐教育平臺、就業渠道、職業發展指導課程等全部向臺灣學生開放,臺生與大陸學生享有同等待遇。

  “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近年來,大陸的惠臺措施接連出臺,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給越來越多臺胞臺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登陸17年,陳柏翰感覺自己在大陸生活、學習的“參與感”“幸福感”越來越強,他不僅要繼續走下去,而且還要“走得更深”。他認為,大陸廣袤的土地上有太多可以深入耕耘的地方。

  “我希望可以在鄉村實實在在地做事,用自己所學助力鄉村振興。”陳柏翰説,他的專業同生産貼合得很近,“只要肯吃苦,可以做的有很多”。

  陳柏翰表示,大陸實施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為像他這樣的臺生提供了發揮自身所長的機會,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