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紅霞:武威自然資源得天獨厚 民俗文化獨具風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9/23 14:04:05
來源:新華網

魏紅霞:武威自然資源得天獨厚 民俗文化獨具風情

字體:

武威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魏紅霞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武威9月23日電(記者徐寧)9月23日—24日,第十屆文化和旅遊融合與創新論壇在甘肅省武威市漢唐天馬城景區舉行。論壇上,武威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魏紅霞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武威不僅有足夠的歷史文化長度,更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厚度,文化自信不斷彰顯。

  魏紅霞指出,武威的文化可以用四個“獨”來概括:

  一是人文遺産“獨一無二”。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武威形成了氣勢恢宏、特色鮮明的天馬文化、五涼文化、邊塞文化和西夏文化。這裏名勝古跡星羅棋布,稀世珍寶燦若星河。除了廣為人知的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隴右學宮之冠”武威文廟外,還有涼州白塔寺、天梯山石窟和鳩摩羅什寺等文化遺産。

  二是自然資源“得天獨厚”。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綠洲、濕地、河流、湖泊……各種獨特的自然景觀在武威交相輝映。全市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國家級森林公園1處、國家級濕地公園1處,滿足了人們對“詩與遠方”的美好想像。

  三是民俗文化“獨具風情”。武威現有各級非遺364項,其中,涼州賢孝、涼州寶卷、武威攻鼓子、華銳藏族民歌、格薩爾等民俗文化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9項進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這些獨具風情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和民俗文化,造就了這片土地的風骨與神韻。而“三套車”、面皮子、烤全羊等享譽四方的特色美食,讓人們體驗“吃在武威”的享受,留住舌尖上的美好記憶。

  四是紅色文化“獨樹一幟”。革命前輩艱苦卓絕的鬥爭,給武威留下了獨樹一幟的紅色文化。當代愚公“八步沙”六老漢譜寫了“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把沙漠變綠洲”的英雄讚歌。

  “為提升文化獲得感,讓詩與遠方真正走到一起。武威提出了建設文化旅遊名市的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天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遊品牌。”魏紅霞説,近年來,武威常態化舉辦涼州文化論壇、涼州講壇、涼州文化沙龍,錄制《中國地名大會》武威展演活動,創排大型歷史情景歌舞劇《夢幻涼州》,出版發行《涼州金石錄》等精品書籍。市博物館、圖書館、影劇院等一批標誌性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成投用,“涼州賢孝”入選甘肅文化符號,涼州區四壩鎮、天祝縣天堂鎮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舞蹈《涼州攻鼓子》獲“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

  第十屆文化和旅遊融合與創新論壇以“跨界深融 破圈生長”為主題,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新華網、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新華社甘肅分社、中共甘肅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肅公路航空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旅遊協會旅遊行銷分會支援,中共武威市委宣傳部、中共武威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新華網甘肅分公司、武威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甘肅公航旅天馬投資有限公司承辦,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遊局、準格爾旗人民政府特別支援,綠色全域(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甘肅太一文化旅遊規劃研究院協辦。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