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竹鄉”遇上長城:浙江安吉攜非遺文化亮相居庸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10:14: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中國“竹鄉”遇上長城:浙江安吉攜非遺文化亮相居庸關

字體:

圖為展示活動現場 劉亮 攝

  竹燈在夜風中輕輕搖曳,竹編包、竹碗、石畫等各式精美展品令不少遊客駐足。6月2日晚,在北京居庸關長城上,來自竹鄉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的竹燈,照亮了長城。中國優秀民間工藝作品特別展暨“民俗裏的湖州”·安吉“非遺”文化長城展示活動由此拉開帷幕。

  地處浙江省西北部的安吉縣擁上百萬畝竹林,素有“中國第一竹鄉”的美譽,是奧斯卡獲獎電影《臥虎藏龍》中竹林大戰的拍攝地,也是“安吉白茶”原産地域。

  作為以“竹”和“茶”聞名的安吉縣,擁有著與之相關的諸多非物質文化遺産。據安吉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安吉有縣級以上非遺200多項。其中,以“竹”和“安吉白茶”為元素的“非遺”項目佔據多數,去年,包括安吉白茶制作技藝在內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圖為展示活動現場 劉亮 攝

  活動啟動儀式上,中國民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邱運華;湖州市委常委、安吉縣委書記楊衛東先後致辭;中國民協非遺融媒體傳播中心與安吉相關部門交換共建協議書,未來將共同推動民間文化藝術建設。安吉方面還向北京居庸關長城管委會捐贈了一套集合了安吉竹文化和白茶文化的民間文藝藝術品——茶空間。

  此次活動,還特別結合了中國優秀民間工藝作品特別展覽。展覽通過多媒體視頻展播和實物展示的形式,展出五福剪紙、熊貓刺繡、皮雕鎧甲、吉祥花饃、紅韻漆器、緙絲團扇、猴王核雕等200余件來自全國精美藝術品。

  中國民協會員聯絡與維權處處長王森表示,“長城”是中華民族的圖騰;“非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長城”+“非遺”,為“文化自信”找到了最好的注腳。

  近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作為該理念的誕生地,安吉縣的綠色創新發展是理念的生動縮影。數據顯示,去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582.4億元,財政總收入109.7億元,初步形成了“4+3”産業體係(椅、竹、茶、旅4大富民産業;生命健康、電子資訊、數字經濟3大未來産業)。

  “此次活動對安吉來説,也是再次展示自己的機會。”安吉縣文體旅遊局局長羅福娣説,近年來,安吉一直穩居全國旅遊百強縣榜首,長城自帶的大流量,為安吉的旅遊、優質農産品和民間文化都提供了推介良機,擴大了安吉的影響力,將進一步帶動文旅産業發展。(記者劉亮)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