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 一起去國家公園和它們“偶遇”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14:55:5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這個夏天 一起去國家公園和它們“偶遇”吧

字體: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我國的主題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自2021年10月,我國已正式設立了三江源、大熊貓等五個國家公園,一年多來,國家公園在生態保護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我國國家公園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三江源國家公園加快實施三江源重點生態修復工程,加強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濕地、高寒草甸等源頭生態係統保護,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動物種群穩定增長,宏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強保護修復,實施九寨白馬-摩天嶺、泥巴山等重點生態廊道建設。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暢通虎豹跨境遷徙通道,實現東北虎、東北豹定居繁殖擴散,監測顯示東北虎幼崽成活率超過50%,近年來新增了多只幼虎、幼豹,珍稀物種種群持續擴大。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以來,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海南長臂猿已連續3年實現數量增長,園區范圍內接連發現28個野生動植物新物種,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

  武夷山國家公園持續推進生物資源本底調查,近年來發現多個動植物新物種。在武夷山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成果基礎上,基本完成國家公園范圍界線的確認、勘界和數據庫建設等工作。

  包括已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去年年底印發的《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確定在全國遴選出49個國家公園候選區。目前,國家林草局和各地正在按照有關要求,穩妥有序地開展新的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發展中心副主任 孫鴻雁:目前,我們正在推動祁連山、錢江源、南山、神農架、香格裏拉五個原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完善設立條件。推進黃河口等12個國家公園候選區開展創建工作,並且已經對部分候選區完成了第三方創建評估的工作。

  多措並舉 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成效顯著

  2021年10月,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如今,一年多過去了,公園裏有哪些顯著變化?接下來讓我們跟隨巡護員的腳步,去國家公園裏找一找答案。

  大熊貓國家公園涉及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其中四川片區佔公園總面積的八成以上,這裏生活的野生大熊貓佔國家公園內野生大熊貓總數的九成以上。

  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有3000多名一線巡護員,在663條巡護線路上,2022年共開展巡護10萬余人次。

  大熊貓國家公園大邑管護總站巡護員 龐明建:同樣的線路同樣的海拔,以前雪豹在這個區域有可能一年才拍到一次,現在每年可以拍到八次以上。

  除了加強巡護,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域——世界自然遺産地九寨溝,也採取了更精準的措施,全面加強生態保護。

  九寨溝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李為仁:我們連接破碎化棲息地176處,打通大熊貓生態廊道,制定以電代柴實施方案,減少群眾對森林資源的消耗,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大熊貓國家公園設立後,四川恢復了包括生態廊道在內的26.56平方公里的大熊貓棲息地,野生動物越來越頻繁地亮相。

  遼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初見成效

  遼河口是我國最北端的河口濕地,是黃渤海生態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21年10月國家公園管理局同意開展遼河口國家公園創建以來,各項創建工作已初見成效。

  遼河口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17萬公頃,整合了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8處自然保護地,目前已通過國家公園管理局組織的創建工作評估和范圍分區方案論證。擬建的遼河口國家公園候選區劃定范圍,涵蓋了遼河口及周邊海域生態品質最優、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截至目前,各項創建工作基本完成。

  遼寧省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處長 王喜武:我省相繼實施了“退養還濕”“濕地保護與修復”“黑嘴鷗棲息地修復”等工程,恢復濕地8.59萬畝,恢復自然岸線17.6公里,濕地生態係統得到有效保護與恢復。

  遼河口國家公園候選區位于環渤海海陸交匯重要區域,保存著全球最完整的溫帶濱海濕地生態係統,在全球河口濕地保護體係研究中具有重要價值。

  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創建穩步推進

  位于新疆的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候選區是我國低海拔有蹄類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區,具有生態係統典型性、係統性、原真性、完整性和國家代表性。目前,按照國家的規劃部署,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創建正穩步推進。

  2022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同意開展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卡拉麥裏國家公園正式進入創建階段。新疆林草局組織技術團隊,會同北京林業大學、中國林科院、新疆林科院等各領域專家,按照《國家公園設立指南》要求,基本完成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創建8個方面22項規定任務,全面推進卡拉麥裏區域生態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

  新疆林草局國家公園創建辦副主任 李基才: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候選區分布有蒙古野驢、鵝喉羚、盤羊等眾多幹旱荒漠有蹄類野生動物,分布著全國80%以上的蒙古野驢種群,是瀕危物種普氏野馬的原生地、世界規模最大的野放棲息地和繁育地。

  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候選區是阻止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東擴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連接天山和阿爾泰山的重要生態廊道。這裏擁有梭梭、白梭梭、沙拐棗等多種荒漠植被類型和多種珍稀野生動物,是全球溫帶幹旱區荒漠生態係統的典型代表。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