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消費場景,推動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1:20:38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創新消費場景,推動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

字體:

  文丨陳獻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創新消費場景,推動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對當前我省恢復和擴大消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最近,結合主題教育調研發現,經過三年疫情衝擊,我省處于城市商圈激烈競爭之下的一些體量較大的商業綜合體,人氣不旺,生意慘澹,空置率很高,資産閒置浪費嚴重,急需盤活資産實現轉型升級,而“商場景區化”則是其轉型升級,實現“浴火重生”的必由之路。

  旅遊業最大的優勢在市場,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是“流動的消費”經濟形態,大規模的遊客流動會帶動人、財、物等不同形態的資源都能流動起來,能創造出流動消費“需求疊加”的巨大新價值。以旅遊市場的龐大需求激活城市商業綜合體閒置資産,挖掘消費市場潛力,創新消費場景,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必將釋放消費新活力。這為推進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提供了重要契機。

  當前,要搶抓機遇,積極推動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突出抓好如下三項重點工作:

  一是深入調查摸底,找準發展定位。以城市為單位,在全面調查摸清省市縣三類城市的商業綜合體閒置資産和經營業態的基礎上,科學把握“商場景區化”的新定位。以省會長沙為例,要積極適應年輕化的消費新趨勢,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契機,以年輕化的消費場景吸引年輕人深度消費,打造青年友好城市,提升城市未來競爭力。

  二是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聚焦文商旅融合賦能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發揮比較優勢,彰顯地域特色,針對省市縣三類城市,分類研究制定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試點工作方案。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原則,抓好試點示范。組織開展“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專項行動,用好用活我省湘商回歸、返鄉創業和創新創業等鼓勵支援政策,為城市商業綜合體景區化轉型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三是堅持文創引領、輕資産運營。用創新的思維、專業的方法,實施體驗導向型消費新場景革命,在城市商業綜合體中植入旅遊要素和文藝元素,大膽引進體驗式旅遊休閒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文商旅融合發展,創意打造能夠帶來極致體驗和深度消費的都市生活美學沉浸式體驗新場景,使之極具“身臨其境”般互動和娛樂體驗,打造城市商業綜合體轉型發展的一批3A級以上景區,將其納入都市休閒旅遊産品宣傳推介,實現市場細分化、産品特色化、行銷專業化和服務規范化。

  (作者係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協常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