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植入”數字世界 沉浸式遊覽讓流量變“留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5 15:51:11
來源:新華網

古村落“植入”數字世界 沉浸式遊覽讓流量變“留量”

字體:

  當徽州古村落與熱門遊戲相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近日,世界文化遺産西遞宏村與上海米哈遊公司合作,將徽州古村落在數字世界中呈現,用現代化表達方式讓全球玩家真正認識中國,了解中華神韻。與此同時,沉浸式“微”旅遊讓線上流量變為線下“留量”。

  西遞宏村作為世界文化遺産,是安徽南部民居中具有代表性的兩座古村落,以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態、工藝精湛的徽派民居和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內涵而聞名。而在上海米哈遊公司的新遊《崩壞:星穹鐵道》中,也有一處以徽派建築為基底,以艦船為概念的科幻國風場景——仙舟“羅浮”。其建築風格在徽派建築的基礎上,通過涂裝等形式,將各地建築中特別的元素重新組合,形成了一種新的科幻國風。

  休閒度假遊、沉浸式“微”旅遊、二次元旅遊,以及不斷升級的旅遊主題,改變著旅遊消費模式。西遞宏村等越來越多的傳統旅遊景區改變思路,利用科技賦能、升級創新的方式,爭取更多主動權。《崩壞:星穹鐵道》項目組也希望在遊戲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徽派建築之美,這與西遞宏村的新思路不謀而合。

  除此之外,星穹鐵道攜手西遞宏村在近期組織了一場特殊的旅遊活動。和常見的遊玩方式不同,在西遞宏村,現實世界與數字世界實現融合。遊戲愛好者們化身開拓者角色,穿梭于古巷中,感受徽派建築魅力,留下美好記憶,共用徽派建築文化之美。

  《崩壞:星穹鐵道》是上海米哈遊影鐵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3D冒險主題回合制策略遊戲。米哈遊總裁劉偉説,米哈遊堅持在內容與技術上不斷創新,用IP思維講述中國故事,走工業化路線,讓文化産業發展更上一層樓,以文化軟實力賦能發展硬實力。

  據介紹,近年來,黃山黟縣一直在古建築保護、旅遊宣傳上不斷探索,勇于嘗試新玩法,讓更多人了解黟縣、了解徽文化。通過線上玩家與線下遊客在異次元世界的碰撞,讓遊客一方面獲得了更多新穎的互動體驗,另一方面也促進了對徽派特色與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與傳承。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