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大賽開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2 15:40:30
來源:新華網

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大賽開幕

字體:

  12日上午,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在神農架舉辦,本屆觀鳥大賽為期3天。

  “‘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自2019年起已舉辦3屆,在鳥類調查和科普宣傳上取得了先進效果。”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武明錄指出,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成功構建了政府主導、公眾參與、多部門協同推動鳥類與國家公園保護主流化的平臺,將野生動物保護公眾參與機制推上新的臺階。

  “以鳥為景、以鳥為媒、以鳥為友,三屆觀鳥比賽吸引了數萬人親近鳥類、了解神農架、走進湖北,當前已成為湖北觀鳥的優秀品牌。”湖北省林業局副局長黃德華在講話中表示,湖北省林業局將繼續支援推動神農架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努力把神農架建設成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國際范例、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樣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湖北模式。

  藍喉太陽鳥,羽色艷麗,是很好的觀賞鳥。

  “‘觀’的是神農架自然生態保護的自覺行動,‘比’的是鳥類多樣性的保護成效,‘賽’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政府區長劉啟俊在致辭中説,來自全國16個省的54支觀鳥隊齊聚神農架,借助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比賽,一起切磋技藝、啟迪思維、增進友誼,親近自然、傾聽鳥鳴、欣賞人鳥相依的美景,這是神農架的大事要事。希望通過大家的專業視野,進一步揭示神農架鳥類多樣性,為開展科學保護提供重要支撐。神農架將竭誠做好“東道主”、當好“服務員”,為大家提供優質服務和安全保障。

  “鳥類是人類的朋友,是翱翔藍天的精靈,是自然生態係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神農架林區木魚鎮小學愛鳥護鳥小使者們在開幕式上熱情洋溢地宣讀了《愛鳥護鳥倡議書》,並對前來參賽觀鳥代表隊發出倡議,號召大家愛鳥護鳥,保護生態環境,“鳥友”們紛紛響應倡議。

  神農架是全球14個具有國際意義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研究的關鍵地區之一,近年來,不斷加大鳥類及其棲息地保護力度,鳥類棲息環境不斷改善、種群不斷增多,以“觀鳥經濟”為代表的生態富區産業加快見效,為推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價值轉化、推進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大活力。

  小黑領噪鹛是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屬的鳥類,棲息于海拔13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腳平原地帶的闊葉林、竹林和灌叢中。

  目前,神農架記錄野生鳥類462種,建成10條觀鳥線路和10個觀鳥研學科普基地,已成為候鳥遷徙的重要中間站、全國觀鳥愛好者的自然大樂園。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