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滬上 歌從陜北來 安塞兩大文化名片亮相中國品牌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1 10:19:30
來源:新華網

鼓舞滬上 歌從陜北來 安塞兩大文化名片亮相中國品牌日

字體:

  5月9日晚,由新華社品牌工作辦公室、中國經濟資訊社、新華社上海分社聯合主辦,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對外演出有限公司承辦,新華社快看支援的“沉醉與芬芳·中國品牌日之夜”在上海舉辦。本次活動以酒為媒、以茶為介、以歌為鑒、以舞為賞,面對當代文化傳播發展的新方向,致力于探索傳統文化與現代品牌融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世界共用。

  燈光如虹,閃耀交織。隨著一場氣勢恢宏的燈光秀拉開序幕,一群茂騰騰的安塞漢子閃耀登上舞臺,他們時而跳躍直起、弓步下落,時而交叉跪打、彎腰轉走,激昂的鼓點、奮進的舞姿,將黃土高原剛勁有力、豪放猛烈的地域特色擲地有聲地綻放在黃浦江畔。

  抓一把黃土撒上天,信天遊永世唱不完。腰鼓聲響的沉重與宏大尚在心頭縈繞,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民歌唱響,現場瞬間被拉回至陜北空曠遼闊的山山峁峁之間。“一道道的那個山來喲一道道水,咱們中央紅軍到陜北……”三位來自安塞區的優秀民歌手帶來了宛轉悠揚的民歌串燒,他們用歌聲傳遞出當地群眾的生活寫照和歲月變遷。

  活動現場,安塞還發起了“鼓舞安塞 歌從陜北來”2023網絡民歌手挑戰賽,面向海內外優秀的民歌手邀約,開啟一場有關陜北民歌的年度“尋星”之旅,為展現基層民眾藝術風採,區域傳統文化品牌升級賦能煥新。

  據了解,“鼓舞安塞 歌從陜北來”2023網絡民歌手挑戰賽計劃將在今年6月至9月舉辦,大賽全程採用網絡報名形式進行比賽,最終年度盛典將邀請互聯網平臺決勝而出的優秀獲獎者赴延安安塞實地演出。

  素有“上郡咽喉”之稱的安塞,因黃土風情文化和紅色歷史基因在此重疊交織,如今已傳承與發揚出腰鼓、剪紙、民間繪畫、民歌、曲藝五大文化藝術名片,並被文化和旅遊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以安塞腰鼓、陜北民歌為代表的傳統文化藝術,歷經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守護和創新創造,始終堅定文化自信,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喜愛。這次亮相中國品牌日,是黃土風情的一次驚艷展示,必將鼓舞起奮發向上的時代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韓怡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