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地服人春運紀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4 15:27:45
來源:新華網

東航地服人春運紀實

字體:

春運對于大多數人而言,意味著即將回到故鄉與家人團聚過年,是那麼的急切而幸福。但有這麼一群人,越是春運越是忙碌在外,越是春運越是堅守崗位,越是春運越是無暇陪伴自己的親人。他們是春運“護航者”的民航人。

劉金昆,共産黨員,東航北京地面服務部的一名登機口區域經理,工作于首都國際機場,曾榮獲“中國東航勞動模范”、“東航股份公司服務明星”等多項榮譽。今年是他從事民航業的第13個春運,在本次春運中主要負責東航京滬航線的進、出港航班旅客登機、接機等地面全流程保障服務。

臘月十九,今年春運的第五日。清晨5:20,天還沒亮,劉金昆就已到達T2航廈,在上崗前給班組員工開早班會。“春運期間,首次乘機和外來務工的旅客較多,其中很多旅客只在過年才回一次家。這就要求我們在確保安全生産的前提下,進一步提高主動服務意識並落實‘首問責任制’,加強各崗位間的協調聯動,盡最大可能使每一位旅客順利成行。”

6:20,當日首班航班MU5100開始登機。“請大家帶好口罩,保持一米間距,謝謝理解配合!”劉金昆在登機口巡視引導,“疫情給現場所有服務流程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加之春運期間旅客量的激增,為了他們的出行平安,我們不論是登機前的引導提示、還是提供手消、或是檢查巡回巴士的消殺情況,都不能打一絲折扣。”

6:35,距航班關艙門僅有5分鐘,兩位旅客還未登機。“快從內部係統查一下旅客聯繫方式!”劉金昆立即開始找客,“您好,請問是MU5100的旅客趙先生嗎,您乘坐的航班就要結束登機了……好的,您在那等一下,我們馬上把帶您到指定登機口。”獲悉旅客因不熟悉機場迷路走錯登機口,劉金昆迅速奔赴旅客所在位置。終于,趙先生趕在航班關艙門前登機:“這次回家多虧了你,辛苦了!”臨別前,趙先生向劉金昆揮手致謝。

春運剛拉開帷幕,還未迎來最高峰,劉金昆和他的每天聯繫晚到旅客也至少要打數十個電話。“找客已是家常便飯了,每個航班都有不同登機口,還不包括遠機位,為了保障旅客出行,我們一天下來微信步數都能有3萬步。下班回到家,雙腳仍會鑽心的疼痛。”劉金昆話鋒一轉,“然而只要能實現春運的平安和廣大旅客的順利成行,看到他們在登機時即將回家的笑容,再忙再累也都是欣慰的。”劉金昆全心全意迎接面對每一位旅客,力求讓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優質服務。

15:20,MU5111航班落地抵京。劉金昆得知本次航班有一位無成人陪伴兒童小李需要保障,便早早到達指定登機口,在與乘務人員做好交接、接到小李後,聯繫小李的家長:“您好,我是東航的地面工作人員,已經把您的孩子接到了……好的,請您放心,我會照顧好孩子,您路上注意安全。”

“小朋友,你的爸爸來機場接你,但是路上堵車了,要稍晚些到,和叔叔在機場等一會兒好不好?”劉金昆一邊向小李解釋,一邊安撫著小李的情緒。

“來跟著叔叔走,叔叔帶你去取行李。”好動是孩子的天性,偌大的機場帶給小李很大新鮮感,劉金昆始終寸步不離照看著孩子。16:05,小李的父親趕到機場,在到達區域接站口接到小李:“謝謝你,孩子第一次自己坐飛機,給你添麻煩了!”李先生激動地表示感謝。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談到自己的家庭,劉金昆用他磁性渾厚的嗓音説道:“我的孩子和小李差不多大,我給他取的小名叫‘航航’,因為我和愛人都是民航人,也希望他長大後也成為一名優秀的民航人。”突然,他微微哽咽,“因為工作性質,我和愛人在除夕夜很少能在家陪老人孩子一起跨年。聽家裏人講孩子小的時候,在一次在春晚上看到了機場的場景,立即喊道‘爸爸媽媽!’,原來他是特別地想我們,知道我們還在機場工作……”

世間最美的路是“春運”回家之路。而對于民航人而言,春運就像是一年的“大考”,是一年中最忙也最不能出錯的關鍵時期。劉金昆和他的同事們只是民航人堅守崗位保駕護航的一個縮影,在全國各地機場,還有無數的民航人“舍小家為大家”,為了廣大旅客的春運出行辛勤忙碌著。特殊時期堅守在特殊崗位,已是他們的一種習慣和擔當,更是他們用行動對初心與使命的詮釋。

夕陽西下,候機樓內旅客們依然行色匆匆,或許很少關注這些“不回家的人”。在這裏,更多的是再平凡不過的路過。其實他們也想回家,可他們知道責任的份量;他們也想休息,可他們懂得堅守的意義;他們也會“每逢佳節倍思親”,可情深意切時只會抬頭看一看月亮,控制住眼角將要下滑的淚水。正是有像劉金昆這樣愛崗敬業、實幹奉獻的民航人,才有了旅客的順利成行,有了千家萬戶的闔家團圓,有了節日的一片和諧安康!(通訊員 史經緯/文   查海峰/圖)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