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上永不停歇的“錯位”夫妻——記屠俊山與張宏旭的春運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4 15:31:11
來源:新華網

京滬高鐵上永不停歇的“錯位”夫妻——記屠俊山與張宏旭的春運故事

字體:

屠俊山,天津客運段G5次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列車長;張宏旭,天津客運段津滬車隊列車員。兩人曾是初中同學,因鐵路再次重逢,並肩奮戰在京滬高鐵線上;今年是他們共同經歷的第8個春運,也是有了孩子以來的第1個春運。

“我在家給你留了飯菜,你回家後熱一下就可以了,今天我跟爸媽視頻看他倆身體都挺好的,讓咱倆安心工作,孩子他們倆會幫照顧好,你想著到家之後給我打個電話,路上注意安全……”“知道了你放心吧,車馬上要開了,我先跟班組上車了,你上班注意做好防護,按時吃飯多喝水!”這是1月18日北京南站臺上屠俊山和妻子張宏旭的對話,夫妻二人只能短暫地在站臺上相見,説上幾句讓對方安心的話。

由于工作安排,兩人共同在家的時間並不多。每次出乘前,屠俊山總會為妻子精心準備好出乘當天的飯菜;無論多晚,都會提前到單位樓下等著妻子下班。屠俊山需要異地入住時,宏旭總會等著他工作結束到達公寓後,通過視頻和電話表達關切之情;妻子獨自一人退乘回家時,屠俊山總會在心中默默計算著到家的時間,準時給妻子撥打電話,確認安全到家後才放心。

作為妻子,宏旭也盼望著能有更多相處的時間。作為同事,宏旭非常支援丈夫的選擇,她總對屠俊山説:“咱們都是鐵路行業的一份子,鐵路的性質決定了我們總是聚少離多,你作為黨員骨幹,理應要比別人多付出,家裏的一切事情都有我在呢,你放心吧!”

雖然兩人交路不同,但都是值乘在京滬高鐵1318公里的線路上。因為發車時間和車型速度的不同,兩個人總能在京滬高鐵線路上“相遇”,有時兩人甚至可以聽到電臺裏對方的聲音,雖然只是短暫的幾秒,但對他們來説那是“幸福的電波聲”,是“錯位時空”裏“愛的牽挂”。

今年的春運,對他們倆來説是特殊的,這是他們有了孩子以來共同經歷的第一個春運。由于春運期間任務繁忙,為了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當中,夫妻倆共同決定把孩子送回老家由老人照顧。他倆都説:“非常時期,不只是我們,大家基本都是這樣,把孩子交給老人,把自己交給工作。”

屠俊山始終堅守在乘務工作最前沿,春運前夕主動向車隊遞交“請戰書”申請連班替班,與班組乘務員一道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對進京旅客實行閉環式健康寶查驗和實名制驗票工作,認真對待每一趟值乘任務。正是許許多多像他們這樣默默堅守的鐵路人,舍小家為大家,守護旅客的每一次出發,溫暖旅客的每一次歸家!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