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運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872萬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7 10:30:07
來源:新華網

2022年春運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872萬人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徐寧)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以下簡稱:北京局集團公司):1月17日5:34,隨著由石家莊客運段擔當值乘的G6737啟動,為期40天的北京局集團公司2022年鐵路春運工作正式拉開序幕。

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872萬人,其中,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898.6萬人。

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 精準投放運力

根據車票預售情況分析,今年春運短途以京津冀區域內出行為主,長途以東北哈爾濱方向為主。北京局集團公司在確保具備日開行始發終到列車800對運能運力的基礎上,組建122個乘務組,確保加開旅客列車的值乘運輸保障任務。

北京車輛段職工對春運普速列車車廂進行整修。

春運期間,按照客流實際情況,北京局集團公司採取梯次安排和精準投放模式,計劃加開旅客列車154.5對。

為做好春運期間北京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工作,京張高鐵將實施冬奧分號運作圖,清河、延慶、太子城和崇禮站列為冬奧服務保障車站,站車嚴格落實冬奧組委有關要求,執行“閉環”和“非閉環”管理,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運輸組織,突發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採取必要熔斷機制等舉措。

超前準備精檢細修 保障設備品質

秦皇島工務職工對線路進行整修。

張家口工務段職工對京張高鐵線路進行維修作業。

北京電務段職工對信號設備進行檢查整治。

張家口車務段太子城站職工對站臺設施進行檢查維護。

春運開始前,北京局集團公司已對軌道橋隧線路、通信信號、供電接觸網設備、站車線路及周邊環境進行了全面拉網式排查與整治;對車站售票檢票設施、安檢、電梯、空調、照明等關鍵設備設施進行了全面排查和檢修, 並成立7×24小時應急保障管理隊伍和每日設備設施零報告等機制,確保全局2700個售票窗口客服設備正常使用。

同時,對擔任加開旅客列車牽引任務的75臺機車,256列動車組、1316輛普速車輛進行設備設施整修,保證設備狀況良好。

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措施 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北京局集團公司在持續提升站車服務品質、創新售票和退改簽等一係列服務上出臺多項便民利民舉措,力爭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服務關愛舉措更豐富、重點旅客保障更精準。

購票方面。延長售票、退改簽服務、報銷憑證領取時間。地市級以上車站設置退票、改簽專用售票窗口。在京滬高鐵、京張高鐵、京哈高鐵、京雄城際、京津城際實施20次季度計次票産品。做好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實施前的準備工作,開足售票窗口,做好咨詢服務。

各站開設愛心服務窗口,為老年旅客及脫網人群提供購票保障服務;啟動學生團體票互聯網提報工作,為學生集中辦理春運車票工作,目前已滿足98.5萬的學生客流需求。針對務工團體分散辦票的特點,在管內各地級市所在車站開設專口受理服務的基礎上,持續為有特殊需要的務工單位提供方便;地級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客運站設立軍人優先購票窗口,設置“軍人依法優先”標誌。

候乘方面。積極推廣站內便捷換乘,提高旅客轉机效率、縮短旅客換乘時間,在前期公布的天津西站、石家莊站的基礎上,再增加北京西站、天津站、德州東站、保定東站,作為便捷換乘車站。地市級以上車站設“急客”通道,安排志願者引導服務,為距離開車30分鐘以內的旅客,提供優先安檢、進站服務。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天津、石家莊等站分別設立“醫療救助室”,在每趟列車上配備“愛心醫藥箱”,為旅客提供緊急醫療救助服務。提供遺失品尋找服務,主動為旅客提供搜尋、招領、轉送及保管遺失品服務。在北京南、天津西站設立服務點,為旅客辦理不同運輸時效的“站到門”便民托運服務和旅客遺失品“寄送”業務。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莊站、張家口站4個車站,開設互聯網訂餐及特産預定服務,動車組列車提供44種餐飲及特産線上銷售。

提升商旅服務品質。北京南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陽站、清河站、雄安站、德州東、石家莊站共9個車站對商務座候車室進行升級改造,增加候車面積、增設便捷通道。

安全出行方面。為應對極端天氣造成列車大面積晚點,北京局集團公司與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交委建立交通接駁保障聯動機制,遇列車大面積晚點,隨時啟動緊急聯動機制,及時互通情況,協調做好旅客接駁運力保障。公安部門安排6000名警力投入春運安保工作。同時,深入開展“鐵拳4號”治安整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涉票、“盜搶騙”等違法犯罪,全面凈化鐵路春運治安環境,全力維護鐵路安全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