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雲端發力 借數字轉型——浙江東陽木雕紅木産業探索創新發展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4 09:24:03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上雲端發力 借數字轉型——浙江東陽木雕紅木産業探索創新發展新路徑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關志薇)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打開手機掃描二維碼,就能通過全景3D技術進入“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在這裏,來自全國各地的工藝美術大師發揚工匠精神,用藝術的形式謳歌新時代,展示中國工藝美術的獨特魅力。

借助信息技術將工藝美術作品“上網”“上雲”,引領傳統産業與互聯網相融合,這是浙江東陽這一著名的傳統工藝美術之鄉在數字化轉型發展道路上的新實踐。

圖為觀眾正在欣賞工藝美術大師的木雕作品

東陽市地處浙江省中部,作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東陽木雕已成為東陽市的一張靚麗名片。

隨著網絡化、智能化對經濟領域的影響逐步滲透,數字技術正在推動傳統産業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19年,東陽木雕紅木産業探索完善産業鏈和優化市場格局,以“互聯網+實體市場”為突破口建設新零售智慧紅木市場,打通線下線上紅木市場新零售渠道,有效推進紅木家具企業發展。2021年,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在雲端開啟,線上“盤活”傳統工藝美術産業,使文化優勢、品牌優勢向發展優勢轉化。

“雲展廣泛運用全景漫遊觀展技術,通過多媒體互動疊加圖文,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主題展覽展廳。”東陽市副市長黃陽明介紹,東陽市高度重視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連續舉辦了十幾屆中國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2020年成功舉辦首屆“中華大師匯”,為産業發展搭建更大交流展示平臺,引領各類資源向東陽集聚。

未來,科技創新將為木雕紅木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當前,東陽市正在積極建設木雕家居(竹編)行業應用係統,為産業發展提供數字化支撐,助力傳統産業再次騰飛。與此同時,東陽市還將建立國內首家縣級木雕紅木家具研究院,籌建東陽市家具研究省級重點實驗室等科創平臺,通過多方舉措共同發力,搶佔産業科創制高點,推動木雕紅木産業發展登上新臺階。

據了解,下一步東陽市將以國際化、綠色化、數字化融合創新為引領,以全方位有力舉措重點支援木雕紅木産業高品質發展,努力打造全國工藝美術産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