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旅遊、冰雪遊……關鍵詞帶你回顧2021年旅遊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9 11:10:00
來源:新華網

紅色旅遊、冰雪遊……關鍵詞帶你回顧2021年旅遊業

字體: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面臨不少挑戰,也蘊藏著新的生機。新華網旅遊頻道梳理出本年度旅遊關鍵詞,帶你回顧2021年中國旅遊業。

紅色旅遊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旅遊掀起新熱潮。文化和旅遊部聯合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

全國各地紅色旅遊熱度持續攀升,紅色旅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越來越強。不少紅色旅遊目的地不斷創新內容和形式,與夜間旅遊、科技時尚、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使紅色文化更加鮮活生動。

與此同時,紅色旅遊迸發出青春活力,越來越多“90後”“00後”的年輕人愛上紅色之旅。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舉辦意義重大而深遠。這是一場全面展示新時代紅色旅遊發展成果的盛宴,也是一次深入傳承紅色基因,助力紅色旅遊創新發展的有益探索。

冰雪旅遊

當前,冰雪旅遊已成為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示范産業。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冰雪運動日益升溫,越來越多的人們參與其中,感受冰雪運動魅力,盡享雪中樂趣,“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漸成為現實。

“北國風光,千裏冰封,萬裏雪飄”。數據顯示,長白山、霧凇島等北方地區作為冬季旅遊熱門目的地,相關搜索量持續增長。除此之外,南方一些城市景區也紛紛舉辦特色冰雪體育活動,引導人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從塞北到江南,從西部邊陲到東部沿海,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成效日益凸顯。

國潮+文旅

在文旅産業中, “國潮”之風也在盛行。從“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未開先熱到現象級的博物館文創“考古盲盒”,從圈粉無數的《唐宮夜宴》到真人復原演繹龍門石窟《帝後禮佛圖》……2021年,河南用文旅融合,刷新了“國潮旅行”。

此外,國內各大博物館依托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出了一個個備受追捧的盲盒“爆款”産品,如故宮推出的故宮貓盲盒、敦煌研究院推出了“天龍八部”盲盒等,獲得眾多用戶喜愛。

智慧文旅

在疫情的影響下,先預約再出遊幾乎成為共識。同時,這也促使旅遊業向智慧化發展,無人服務、智能導覽、數據監測等成各大旅遊景區和目的地智慧化建設的基本要求。

在實名登記、預約購票、人臉識別入園、智慧導遊等應用場景中,相應的智慧旅遊産品使用越來越廣泛。比如,遊客線上預約買景區的門票後無需驗證紙質票,只要掃碼並測量體溫即可進入景區。加快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智慧文旅,成為推動文旅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路徑。

周邊遊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旅行的定義不僅僅是到達遠方,越來越多的人重新發現“身邊的美好”。近郊遊持續升溫,自然生態、名城古鎮、近郊鄉村深受遊客青睞。

隨著大眾出行半徑縮小,周邊遊走向深度探索,呈現出品質化、個性化、多元化、場景化、高頻化等新特點。以家庭為單位的自駕周邊短途遊熱度持續走高,新的消費需求不斷催生産品端的創新、迭代。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