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東陽木雕的創新發展要注重貼近人民生活、打造大國名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09:37:59
來源:新華網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東陽木雕的創新發展要注重貼近人民生活、打造大國名片

字體:

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策劃的“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于3日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正式啟動,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木雕藝術專業委員會名譽會長陸光正攜大型木雕作品《百年偉業》參展。在接受專訪時,陸光正表示,在新時代,以東陽木雕為代表的傳統民間工藝需要在創新中傳承,作品應注重貼近人民生活,抓住年輕受眾,並借助“一帶一路”東風積極“走出去”,打造大國名片。

據悉,本次雲展以“共築中國夢 獻禮新時代”為主題,涵蓋雕塑、陶瓷、漆器、刺繡、金屬工藝、花畫、竹編等諸多門類共計百余件(組)作品。作為此次展出的重磅作品之一,《百年偉業》由陸光正攜手中央美院教授蕭立、清華美院教授王建中、中國美院教授錢雲可、旅德雕塑藝術家楊銘等20余位藝術大師耗時2年共同創作,分為《崢嶸歲月》《建立新中國》《春天的故事》《共築中國夢》四幅,意象豐富、主題突出、筆觸細膩,集東陽木雕構圖、設計、雕刻、修光各類技法之大成,也是創造性結合舞臺藝術、燈光科技推進東陽木雕藝術革新的一次重要嘗試,彰顯了工藝美術與時俱進、馳騁相容的藝術新高度。

陸光正介紹,四幅作品相連接近30米,氣勢宏闊,蔚為壯觀,是傳統東陽木雕走進新時代,弘揚主旋律,對建黨百年的獻禮之作。淺浮雕、深浮雕、高浮雕、透空雕、半圓雕、圓雕等技法的交錯運用,使作品表現出極強的藝術張力。

這是陸光正從藝60余年來突破傳統,守正創新,探索東陽木雕當代應用的一次積極嘗試。

藝術傳承,其命維新。談及傳統文化及傳統民間工藝領域的變革與創新,陸光正表示,當前國家對工藝美術業的發展高度重視,以東陽木雕為代表的傳統民間工藝迎來了絕佳的發展機遇期。作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東陽木雕已成為東陽市的一張靚麗名片。要使東陽木雕在新時代贏得更廣泛的市場認可,作品題材很重要,一定要貼近人民生活,走進百姓生活,深入了解大眾對工藝美術的偏好、期待和要求。“除了作為裝飾,還應挖掘更多功能,使東陽木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和欣賞。”陸光正説。

陸光正指出,傳統民間工藝領域急需補充新生代力量,培養更多大國工匠。在這方面要積極引導,創建平臺,可考慮在學校設立專業班,進行針對性培養,使更多年輕人從小學開始就有機會接觸到藝術精品,體會到傳承、弘揚傳統文化及傳統民間工藝的意義和價值,形成一種使命感。

“交流對于文藝創新很重要,既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要讓國外友人尤其是年輕人也有機會近距離感受中國的傳統文化及民間工藝的獨特魅力。”陸光正表示,應借助大型論壇、展會等各類平臺、渠道積極宣介東陽木雕,使其在國際舞臺上贏得更廣泛的市場認可,進一步發揚光大,成為大國名片。(陳碧琪)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