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伍炳亮:當代工藝美術從業者應提升文藝修養 在作品中體現思想性創造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09:45:3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伍炳亮:當代工藝美術從業者應提升文藝修養 在作品中體現思想性創造力

字體:

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策劃的“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于3日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正式啟動,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中國家具協會副理事長、第一屆輕工“大國工匠”伍炳亮作為嘉賓參與、見證了雲展啟動。在接受專訪時,伍炳亮表示,在新時代做好工藝美術領域創新,應堅持走高端、精品路線,作品除了審美價值,更重要的是體現思想性。除了培養技能型人才,還應注重提高從業者尤其是企業家的文化藝術修養、創造力和鑒賞力。

“思想非常重要,思想指揮一切。”伍炳亮認為,一個好作品的誕生,除了需要精湛的技術,更關鍵的是作品背後的思想水準、設計理念、審美品位、藝術價值。尤其在伍炳亮深耕42年的工藝美術及傳統家具領域,具有創造力的專業設計人才和文藝修養深厚的企業家對于行業的傳承與革新至關重要。“從業以來,我堅持向企業家、大學生們分享多年來在紅木家具、倣古家具等領域的設計、制作、欣賞等方面的心得。只有展現經典題材、一流造型美學設計的高含金量作品,才能為這些來之不易的佳木良材賦予二次生命。只有秉持做經典藝術品的匠心來打造,才能做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傳世精品,讓中國品牌、中國優秀文化藝術走向世界。”伍炳亮説。

伍炳亮強調,文藝創作應與時代同頻共振。滿足于溫飽、追求實用的年代已經過去,真正好的工藝美術品應通過優美造型、精湛工藝、創新元素給廣大消費者帶來美的享受,帶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裝點溫馨家園,品位藝術人生,在擁抱消費新浪潮的過程中,做到專注做好一件事非常不易。”盡管榮譽等身,伍炳亮始終認為自己只是一名珍惜良材、熱愛傳統家具並癡迷其設計制作的匠人。“要弘揚工匠精神,不斷推出精品力作,樹立行業標桿,引領行業發展,既充分滿足市場需求,更能夠引導消費,傳承好中國優秀的文化藝術。”(陳碧琪)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