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激蕩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東陽木雕紅木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20:03:57
來源:新華絲路

以匠心激蕩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東陽木雕紅木産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12月3日,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期間,于海南博鰲舉行的數字經濟生態建設高峰論壇上,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下稱“雲展”)正式啟動上線。東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陽明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東陽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匠精神,策劃此次“雲展”,希望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推動東陽木雕紅木産業發展。

圖為東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陽明在雲展啟動儀式上發言

黃陽明表示,工藝美術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工藝品是中國人民智慧的結晶,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積淀了深厚的文化內涵。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聯合開展了“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活動,活動得到了全國各地工藝美術大師的積極響應,大師們發揚工匠精神,用藝術的形式禮讚百花齊放盛景、謳歌百年光輝歷程,表達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美好願望。

據介紹,創新作品展活動分為線下和線上,6月份在杭州舉行了實物巡展,受到了廣泛好評。12月3日,在海南博鰲啟動了線上雲展。本次雲展以“共築中國夢 獻禮新時代”為主題,分為門廳、序廳、雕刻館、陶瓷館和綜合館等五大區塊,涵蓋雕塑、陶瓷、漆器、刺繡、金屬工藝、花畫、竹編、民間工藝等諸多門類共計百余件(組)作品。參展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品來自全國各地,不僅有濃鬱的地方特色,更充分展示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生動體現了豐厚的“美學價值”。此次雲展廣泛運用全景漫遊觀展技術,採取多媒體互動疊加圖文,全要素呈現展覽內容,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主題展覽展廳。同時,可線陳情問網上展館,詳細了解展覽內容,獲得沉浸式、漫遊式觀展體驗,身臨其境感受百名大師的精彩技藝、時代風採。

黃陽明介紹,作為本次雲展主辦方之一的東陽市地處浙江省中部,是一座有著1800多年建縣歷史的城市,享有“教育之鄉、建築之鄉、工藝美術之鄉和影視名城”的美譽。東陽木雕和竹編是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兩朵奇葩,東陽木雕更是中國四大木雕之首。從杭州靈隱寺到無錫靈山梵宮,從G20杭州峰會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各類國內外重要場合以及眾多國家級文保建築中,東陽木雕都能大放異彩,向全世界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自信。東陽也先後被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木雕之鄉”“中國紅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經過多年發展,東陽木雕紅木已成為浙江省極具特色的富民産業、文化産業、特色産業,是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載體。“十四五”期間,東陽正努力打造成全國工藝美術産業融合發展的示范基地。

黃陽明表示,本次數字經濟生態建設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極大地開闊了視野和思維,與會專家的真知灼見對東陽市正在建設的木雕家居(竹編)行業“數字紅木電腦大腦”應用係統帶來許多幫助。並希望各界專家學者有機會到東陽考察調研,深入了解東陽及東陽木雕紅木的傳統文化,同時領略東陽“三鄉一城”的精彩。為東陽木雕紅木産業打造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為東陽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先行市貢獻智慧。(羅浩)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