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從“雲展”看東陽木雕産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09:56:51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從“雲展”看東陽木雕産業

字體:

“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正式啟動

東陽市副市長黃陽明在“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啟動儀式上發言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國工藝美術的獨特魅力,傳承工匠精神,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策劃了“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于12月3日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正式啟動。

據悉,本次雲展以“共築中國夢 獻禮新時代”為主題,分為門廳、序廳、雕刻館、陶瓷館等五大區塊,涵蓋雕塑、陶瓷、漆器、刺繡、金屬工藝、花畫、竹編、民間工藝等諸多門類共計百余件(組)作品。參展作品來自全國各地,不僅有濃鬱的地方特色,更充分展示了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

由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攜手中央美院教授蕭立、清華美院教授王建中、中國美院教授錢雲可、旅德雕塑藝術家楊銘等20余位藝術大師耗時2年共同創作的大型木雕作品《百年偉業》是此次展出的重磅作品之一。陸光正介紹,《百年偉業》分為《崢嶸歲月稠》、《建立新中國》、《春天的故事》、《共築中國夢》四幅,意象豐富、主題突出、筆觸細膩,集東陽木雕構圖、設計、雕刻、修光各類技法之大成,也是利用燈光科技通過強化展陳方式推進東陽木雕藝術革新的一次重要嘗試,彰顯了工藝美術與時俱進、馳騁相容的藝術新高度。

“此次雲展廣泛運用全景漫遊觀展技術,通過多媒體互動疊加圖文,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主題展覽展廳。雲展將在新華網、新華絲路和新華財經上展示。大家可線陳情問網上展館,獲得沉浸式觀展體驗,身臨其境感受百名大師的精彩技藝。”東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陽明表示,此次活動得到了全國各地工藝美術大師的積極響應,大師們發揚工匠精神,用藝術的形式謳歌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程、禮讚百花齊放盛景,表達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美好願望。

本次雲展的主辦方之一——浙江省東陽市地處浙江省中部,是著名的“工藝美術之鄉”,先後被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紅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作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東陽木雕已成為東陽市的一張靚麗名片。從杭州靈隱寺到無錫靈山梵宮,從G20杭州峰會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各類國內外重要場合以及眾多國家級文保建築中,東陽木雕都大放異彩,向全世界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自信。

經過多年發展,東陽木雕紅木産業已成為浙江省極具特色的文化産業、富民産業,是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載體。黃陽明介紹,東陽市高度重視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連續舉辦15屆中國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去年又成功舉辦首屆中華大師匯。目前,全市木雕紅木家具企業超過1300家,紅木交易市場面積達200萬平方米以上,2020年全産業鏈總産值達630億元,從業人員10余萬人。

當前,東陽市正在積極建設的木雕家居(竹編)行業“數字紅木電腦大腦”應用係統,在數字經濟時代為東陽木雕産業的再次騰飛插上科技翅膀。“‘十四五’期間,東陽將努力打造全國工藝美術産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力爭實現木雕紅木家具全産業鏈總産值突破千億元的發展目標。”黃陽明説。(記者陳碧琪)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