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加快推進竹産業創新發展 到2035年全國竹産業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16:35:13
來源:海外網

中國將加快推進竹産業創新發展 到2035年全國竹産業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

字體:

為有效發揮竹資源的生態和經濟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竹産業,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快推進竹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明確將大力保護和培育優質竹林資源,構建完備的現代竹産業體係,構築美麗鄉村竹林風景線。到2025年,全國竹産業總産值突破7000億元;到2035年,全國竹産業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

據介紹,我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産竹國,竹産品種類繁多,産業橫跨一二三産,是極具活力和潛力的綠色富民産業。長期以來,相關部門和各主要竹産區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竹産業發展,持續加強規劃引領、示范帶動、科技支撐和政策支援,竹産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竹材人造板、竹建材、竹日用品、竹工藝品、竹漿造紙、竹纖維制品、竹炭、竹醋液、竹筍加工品、竹葉提取物等10大類、上萬個品種的竹産品,已廣泛應用于建築、運輸、包裝、家具、裝飾、紡織、造紙、食品、醫藥、旅遊、康養等領域,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拉動地方經濟增長、助推農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意見》出臺將指導各地科學合理利用竹資源,加快推動竹産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現代竹産業體係,竹産業規模、品質、效益顯著提升,優質竹産品和服務供給能力明顯改善,建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龍頭企業、産業園區、産業集群,竹産業發展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到2035年,現代竹産業體係更加完善,美麗鄉村竹林風景線基本建成,主要竹産品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我國成為世界竹産業強國。

《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竹産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提出了構建現代竹産業體係,加強優良竹種保護培育,培育優質竹林資源,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産業,聚力發展新産品新業態,推進竹材倉儲基地建設,加快機械裝備提檔升級。並提出通過集聚高端創新資源,組建竹産業創新基地、竹産業科技創新聯盟;加強竹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聯合攻關,促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積極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打造創新型企業集群等,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同時,採取促進集約經營和集群發展,竹産業與竹文化深度融合,改善生産經營基礎設施等舉措,優化産業發展環境。

為確保相關政策落實落地,《意見》還提出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投入機制、加大金融支援、優化管理服務、擴大宣傳推廣等5項保障措施。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抓好《意見》的落實,指導和推動各地特別是主要竹産區因地制宜編制專項實施方案,出臺配套政策措施,推進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國竹資源品種豐富、竹産品生産歷史悠久、竹文化底蘊深厚。現有竹子品種500余種,集中分布于福建、江西、浙江等16個省區,根據國土三調發布的數據,竹林地面積超過700萬公頃。竹子是極具生態價值、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的自然資源。竹子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生長3—5年就可成材成林,在固碳減排、水土保持、美化環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 公頃毛竹林年均固碳量達4.91—5.45 噸,是杉木人工林的1.5倍,是熱帶雨林的1.33 倍。竹材強度高、韌性好、硬度大、可塑性佳,是加工制造結構材、板材、家具、紙等産品的優良原料,竹筍、竹葉、竹纖維等均可開發利用。竹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竹子一直是高風亮節、淡泊寧靜、清新優雅的象徵,數千年來深入人心。(記者嚴冰)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