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傳承與創新 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即將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1 09:54:23
來源:新華網

詮釋傳承與創新 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即將啟動

字體: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匠精神,展示東陽木雕、竹編等工藝美術的獨特魅力,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東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新作品展雲展”將于12月3日啟動上線。

本次雲展以“共築中國夢 獻禮新時代”為主題,分為門廳、序廳、雕刻館、陶瓷館和綜合館等五大區塊,涵蓋雕塑、陶瓷、漆器、刺繡、金屬工藝、花畫、竹編、民間工藝等諸多門類共計百余件(組)作品。 參展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品來自全國各地,不僅有濃鬱的地方特色,更充分展示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生動體現了豐厚的“美學價值”。大師們秉持著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用藝術的形式禮讚百花齊放盛景,表達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美好願望。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工藝美術作品則是彰顯中國特色、弘揚民族精神的藝術瑰寶。本次雲展的主辦方之一,浙江省東陽市地處浙江省中部,是著名的“工藝美術之鄉”,先後被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木雕之鄉”“中國紅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東陽木雕和竹編是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兩朵奇葩,東陽木雕更是中國四大木雕之首。

近年來,東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連續舉辦15屆中國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去年又成功舉辦首屆中華大師匯。木雕紅木産業也蓬勃而生,目前,全市木雕紅木家具企業達1300余家,紅木交易市場面積達200萬平方米以上,2020年全産業鏈總産值已達630億元。“十四五”期間,東陽正奮力實現木雕紅木家具全産業鏈總産值突破千億元的發展目標,努力打造成全國工藝美術産業融合發展的示范基地。

此次雲展以新媒體平臺為依托,運用全景漫遊觀展技術,採取多媒體互動疊加圖文,全要素呈現展覽內容,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主題展覽展廳。網友可線陳情問網上展館,詳細了解展覽內容,獲得沉浸式、漫遊式觀展體驗,身臨其境感受百名大師的精彩技藝、時代風採。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