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讓世界看見湖北 讓湖北走向世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5 14:45:04
來源:湖北日報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讓世界看見湖北 讓湖北走向世界

字體:

恩施大峽谷

襄陽古隆中

宜昌三峽大壩

赤壁古戰場

美麗中國,美好生活。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以下簡稱文旅博覽會),定于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武漢舉辦。文旅博覽會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武漢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承辦,今後將每兩年舉辦一屆。

國家盛會 文旅盛宴精彩紛呈

文旅博覽會是我國首次設立的多業態融合的國際性展覽,展會以“美麗中國 美好生活”為主題,展館總面積6萬平方米,按照“1811+N”五大板塊布展,即1個綜合館、8大展區、1個中央大舞臺、1個文旅集市、N場産品交易會。本屆文旅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湖北·武漢之夜”專場推介會、中國文旅高峰論壇及4個分論壇、首屆“湖北禮品”評選展示、藝術品展覽和拍賣等活動,著力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展會品牌。

本屆文旅博覽會前期,還舉辦了湖北文化和旅遊重點項目招商簽約大會、湘鄂贛三省旅遊消費大聯動、全球旅行商大會、全球房車營地自駕遊大會、全國重點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線、武漢文化旅遊嘉年華等係列配套活動。

這一國家級盛會,讓世界看見湖北,讓湖北走向世界!

壯美畫卷 大美中國靈秀湖北

遊覽大美中國。“大美中國”綜合館以一條脈絡貫穿六條主線,“鏈”出中華文明發展圖景。步入綜合館遊覽,長江、黃河、長城、運河、長徵、絲路六個覆蓋中國版圖的主線逐一展現,六條主線綿延不絕,縱橫捭闔,圖景壯闊,環抱的雙弧線結構和合圍形態,好似長江黃河張開雙臂、懷抱祖國的萬象山河,以泱泱大國的大美氣度,迎接來自世界的朋友。全景展示我國幅員遼闊的自然風貌和博大精深的歷史文脈,展現祖國大好河山的豪邁氣概,感受從中國版圖地理坐標到中華民族精神坐標的賡續傳承,向世界展示中國魅力。

領略靈秀湖北。湖北展區以三大主題版塊——“看·顏值湖北”創新式藝術置景、“讀·故事湖北”沉浸式微演藝新模式、“遊·魅力湖北”高科技應用打造特色體驗,突出荊楚文化的靈秀與活力,展現“靈秀湖北·楚楚動人”的各地風採,彰顯九省通衢、中國天元之腹地,呈現湖北新時代美好生活的壯美圖景,領略湖北最美風景、最高成就、最新畫卷。

展陳布景 科技加持融合創新

展陳融合創新。湖北科教資源富集,科技創新能力強勁,充分發揮全國最大新型顯示産業基地、國家光電子資訊産業基地、國家記憶體基地的陣地優勢,充分發揮湖北“光芯屏端網”的産業優勢,湖北本土數十家高新技術企業為文旅博覽會助力加持,展現“科技+文旅”的融合創新。

科技提升顏值。“大美中國”綜合館創新性打造國內最大的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環抱式首尾相連的雙弧線造型獨具一格,環繞、無縫、柔性的創意性結構,大幅提升觀眾的觀展及互動體驗。科技應用滲透場館設計的每一個角落。“光芯屏端網”高科技打造“龍舟競技”“高山滑雪”等特色體驗;全球首家釐米級定位精度的消費類晶片——北鬥高精度AI控制晶片植入在湖北館“千年梅樹”的片片梅花中;光雕藝術再現出黃鶴樓的千年傳奇與浪漫詩篇。同時,還利用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豐富的多媒體元素,還原真實旅遊場景,強化沉浸式觀展體驗。以高科技展陳布景,彰顯中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厚積薄發的強勁動能。

群英薈萃 合作共贏揚帆遠航

文旅交流互鑒。站在文旅博覽會聚光燈下,湖北廣開懷抱,提供舞臺。各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踴躍參加,集中展示本地區的文化和旅遊景點、優勢文化和旅遊産品和精品線路等。文旅産業逾1000家國內外機構和企業共赴盛會,頭部企業群星璀璨,集中展示文旅新成果,覆蓋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特色民宿、特色美食、主題酒店、遊戲電競、房車露營、水上運動等多種業態。

合作共行致遠。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湖北以開放促合作、以開放促發展,博覽會將有英國、法國、葡萄牙、韓國、瑞士、泰國及萬裏茶道國際旅遊聯盟等15個國家旅遊主管部門及國際旅遊機構參展,藝術瑰寶跨山越海,多元文化交融薈萃,在合作中創造機遇、破解難題。現場,還引進了跨境商品保稅區,展示和售賣國際免稅商品,順應開放合作的歷史潮流,順應互利共贏的人心所向,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文明傳承 跨越千年歷史記憶

復原宏闊時空。故宮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館、上海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等九大博物館從歷史中走來,展現多樣“國家寶藏”文物元素,開發趣味性和實用性于一體的文創産品,眾多博物館將精選其中具有代表性及熱銷的文創産品,分主題進行集中展示。山西博物院帶來“青銅華彩”“有鳳來儀”明星文物“鸮卣”係列,讓廣大觀眾實現把“博物館文化帶回家”的美好心願;河南博物院帶來主打明星産品——體驗類“盲盒三劍客”的考古盲盒、修復盲盒以及傳拓盲盒等。其他博物館也展現“寶藏”,為觀眾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休閒消費選擇。

跨越千年記憶。十位非遺傳承人穿梭時間長廊,現場展示楚式漆器髹飾技藝、蘇繡、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等十大非遺技藝,重現獨特東方神韻,盡展深厚文化底蘊,在器物之美、技藝之美、匠心之美、文化之美中徜徉沉醉,更加堅定對中華名族的文化自信。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