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8 17:46:03
來源:新華網

京張高鐵“雪之夢”班組:提升服務品質 展示高鐵新形象

字體:

京張高鐵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列車于2019年12月30日全線開通運作,至今已有近2年時間。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設施,在冬奧會期間京張高鐵奧運專線會成為向世人展示中國高鐵服務形象的重要窗口。目前“雪之夢”乘務班組共有6個,北京-太子城方向3個班組,列車長呂盼、劉幸、王亞麗;北京-太子城方向3個班組,列車長賈士叢、趙文改、霍曉敏,實行一長三員制。

為做好北京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工作,京張高鐵車隊以“爭做國鐵創新標桿、爭創國際一流服務”為總目標,以服務冬奧為首要任務,傾力打造“雪之夢”品牌,全面提升客運服務品質,形成一支“高標創優、紀律嚴明、創新驅動、服務至上”精品服務標準示范線。

馭冰起舞,踏雪逐夢。“雪之夢”乘務組秉承“面向冬奧,服務人民”的工作宗旨,打造溫馨服務、精準服務、用心服務、文化服務的服務品牌,用人性化、高品質、全方位的中國高鐵乘務服務,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

以夢為馬,不負韶華。“雪之夢”乘務組依托京張高鐵冬奧專線,以團結進取、紀律嚴明、求實創新、樂于奉獻的精神,致力于打造一支專業化、標準化、國際化的標桿團隊,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新時代發展下的高鐵乘務新風貌。

“雪之夢”乘務組在服務工作中樹立四項服務理念。一是溫馨服務。二是精準服務。三是文化服務。四是用心服務。

 京張高鐵車隊為“雪之夢”品牌設計獨立徽標。徽標採用中國傳統明黃為底色,輔之以朱紅、翡綠。意在以傳統之色彩烘托今日之喜慶,以中國之色彩渲染奧運之風華。徽標整體為流線型絲帶狀,象徵京張高鐵作為聯繫中國與世界的紐帶。正中的心型圖案代表著“雪之夢”乘務組打造高品質標桿乘務團隊的決心、全心全意為旅客服務的誠心、認真細致周到熱情的耐心。心形圖案外的方形圖案與絲帶一起構成鎖狀,象徵著凝聚合力、團結奮進、勇創輝煌的美好願望。左右分別以中英文印有“雪之夢包乘組”字樣,簡潔、明快,便于“雪之夢”品牌推廣。

為了給中外旅客提供優質服務,做好冬奧服務保障工作,打造世界一流服務品牌,“雪之夢”乘務組推出特色服務。

1.乘智能高鐵,聽中英講解。作為中國自主研發、自主建造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列車,其運作之智能,設施之完備,內飾之華美讓旅客驚嘆、自豪。為了讓中外旅客更加了解京張高鐵的獨特之處,留下美好乘車體驗,京張高鐵精心打磨,推出智能動車組中英文團體講解服務。跟隨講解員腳步,傾聽列車詳細介紹,感受中國科技、中國速度,體驗中國服務。相信,您一定不虛此行!

2.緩解耳鳴,舒適旅行。關注每一位旅客,注重每一個細節,完善每一點不足是我們始終秉持的工作原則。京張高鐵列車沿線隧道較多,進出隧道氣壓變化較大,很多旅客會出現耳部不適的現象。為此,京張高鐵特別錄制了一套“耳鳴操”視頻,在列車進入隧道前播放,同時,會有工作人員現場進行演示,指導旅客正確操作,以緩解耳鳴,提升旅客乘車舒適感。

3.關懷備至,溫暖同行。您是特殊旅客嗎?您有其他服務需求嗎?沒有關係,為了更好地服務特殊旅客,雪之夢包乘組已經做了充分準備。印有中、英文和盲文的列車長聯繫方式的溫馨服務卡,以及操作簡單的遠端呼叫器會及時發放到特殊旅客手中。旅客只需撥打卡片上的電話或按動呼叫器按鈕,就可立即與工作人員取得聯繫,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趕到旅客身邊,提供相應服務。如家人般關懷每一位旅客,溫暖每一顆旅途漂泊的心,雪之夢包乘組一直在路上。

4.創新服務,“追夢京張”。想了解京張鐵路歷史嗎?想知道京張高鐵智能車型智能在哪裏嗎?想了解更多冬奧知識、冬奧賽事資訊嗎?想知道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多少天嗎?想了解雪場資訊嗎?想更快找到在京張高鐵列車上遺失的物品嗎?這一切,您都可以通過關注京張高鐵創建的“追夢京張”公眾號實現。當然,在這裏,您還能看到京張高鐵組織活動的掠影,以及職工們努力拼搏,追夢京張的風採。如果您感興趣,我們真誠歡迎每一位的到來。

5.著運動裝值乘,展最靚麗風景。為了匹配冬奧專線主題,打造冬奧專線服務特色,京張高鐵創新推出“雪之夢”乘務人員周末著運動裝出乘模式。當一群身著色彩鮮艷明亮,樣式簡潔大方的運動裝的漂亮小姐姐在智能動車組列車上出現,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面帶沁人心田的微笑,著實讓人眼前一亮。如今,這已成為京張線上一道靚麗的風景。

6.冬奧元素扮亮車廂,精心設計相得益彰。可愛的冰墩墩、雪容融,以及寓意深厚的冬奧會會徽貼畫,在明亮燈光襯托下,給充滿古典氣息的商務觀光區增添了活潑元素、冰雪元素。車廂內張貼介紹冬奧歷史、比賽項目、奧運場館等冬奧相關知識主題相框;車廂頂部打出的藍色燈光,輔之以雪花形狀裝飾;在車廂慢慢瀏覽畫框,聽著講解員娓娓道來,倣佛是置身于冰雪世界普及冬奧知識。精心設計添加的冬奧元素,與車廂設備設施相得益彰,烘托出更加濃鬱的冬奧氛圍,彰顯出冬奧主題。

7.貼心嬰幼兒服務,一路同行與呵護。攜嬰幼兒出行,讓很多家長頭疼。面對陌生的環境,很多孩子哭鬧不止,不但降低了孩子和家長的乘車體驗值,也會影響其他旅客。為此,冬奧專線列車專門配備了高鐵兒童安睡坐墊和安睡床,讓嬰幼兒能夠在更加舒適、平穩的環境下乘車或安睡。這一服務不僅為攜兒童出行的旅客帶來更多便利,也保證了嬰幼兒出行安全。

8.行李相同不要怕,防丟神器箱上挂。如今,人們日常出行,為了方便、省力,多會提拉行李箱。車廂內大件行李處和行李架上擺滿各種各樣的行李箱,巡視車廂,如同在看一場行李箱展覽。當然,不少行李箱十分相似,甚至是同款,旅客拿錯的情況屢屢發生。為方便旅客尋找行李物品,或區分相同或相近行李箱,京張高鐵特別購置了防丟神器。通過手機藍芽與之連接後,旅客可以隨時掌握行李物品的存放位置,第一時間找到,讓旅客乘車更加安心,同時也降低拿錯行李物品的概率,解決了旅客出行難題。

9.精心挑選,精細服務,精致之旅。為了滿足旅客們不同需求,雪之夢包乘組精心挑選各類用品,配備了班組特色服務箱。消毒濕巾、一次性口罩,為疫情期間旅客安全保駕護航;各種介面的多功能充電器,為忘帶充電器的旅客雪中送炭;雨衣、雨鞋、鞋油護理套裝,為在雨天、風沙天氣出行的旅客排憂解難;一撕一貼使用方便的暖寶寶,讓冬日乘車旅客暖溢心間;還配備有棉簽、牙線、耳塞等等旅客可能需要的用品。想在旅客前面,服務旅客身邊,十分的準備,只為滿足旅客一

10.重點旅客,溫馨承諾。針對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的身體、年齡、心理、行為等特點,深度總結旅客需求,踐行“兩心、三真、六主動”服務法,制作重點旅客溫馨承諾卡:深入人心,以心交心;用真誠服務旅客,用真心留住旅客,用真情感動旅客;主動送去一句問候,主動引導座位,主動幫助提拿行李,主動詢問旅客需求,主動提供輔助器具,主動進行到站前溫馨提示,于細微之處體現對重點旅客的人文關懷。

京張高鐵開啟了中國智能高鐵新時代,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雪之夢乘務班組將繼續全面提升列車服務品質,展示中國高鐵新形象。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