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2:16:12
來源:新華網

劉有千:凈化食品行業發展環境 推動食品産業變革創新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7日電(胡可璐)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在17日召開的“正能量 新征程”中國食品行業新勢力閉門會議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食品産業部副主任、中國罐頭工業協會理事長劉有千表示,中國食品産業應科普常識,破除謠言,引領行業新風尚,展示品牌新形象,推動食品産業不斷升級與創新發展。

劉有千説,食品工業是我國國民經濟中重要的支柱型産業,縱向貫穿三次産業、橫向融合多個産業,具有“一業興,多業旺”的核心産業拉動作用。“十四五”是食品工業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食品業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發揮食品産業經濟對農業産業化的拉動作用,更好地服務于鄉村振興事業,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對于如何推動食品業變革與創新,劉有千認為,一是加強創新和調整産品結構。要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發揮産業新動能,實現全鏈條的管理、全過程的控制、全面的品質管理及全品種的推進。二是堅持壯大規模與質效提升相結合。鞏固食品工業發展底盤,充分發揮産業規模效應。加快創新驅動與標準引領,創造新的價值藍海,提升食品工業全要素生産率。三是鄉村振興與食品工業産業化建設相結合。加快推動鄉村振興中“産業興旺”總目標,提升農副産品品質,使我國食品工業更好地服務于國家鄉村振興戰略。

劉有千表示,當前,我國食品安全總體狀況穩定向好,社會共治氛圍日益濃厚。但由于食品安全的敏感性,傳播媒介的多樣性,輿論環境的復雜性,圍繞食品安全的各類謠言時有發生。科普食品常識,破除食品謠言,需要政府、行業組織、行業企業、新聞媒體等多部門強強聯合,建立起普及食品安全常識、進行正面宣傳的動力平臺。行業組織在其中要積極履行職責職能。

據了解,為科普罐頭食品知識,抨擊罐頭食品謠言,逐步消除國內市場對罐頭食品的偏見,中國罐頭工業協會近期制定了《中國罐頭行業品牌打造三年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3年)》,通過宣傳引導,讓罐頭食品“營養、健康、時尚、潮流”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行業企業實現內、外銷市場互補發展,為國際國內市場同步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針對網絡上出現的有關罐頭食品的各類謠言,中國罐頭工業協會舉辦“罐頭食品安全宣傳日”活動,組織行業專家與消費者面對面互動交流,就罐頭食品領域的“網傳觀點”向消費者作出科學解讀,激發消費者關注罐頭食品的熱情。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