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1:40:18
來源:新華網

中國人壽楊春明:林業碳匯指數保險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

字體:

9月15日-17日,由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政府等聯合主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論壇期間舉辦多場平行論壇,其中平行論壇—— 2021中國綠色金融發展閉門會議于9月17日舉行。來自政府、金融企業、研究機構的代表出席,為綠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把脈獻策。

中國人壽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市中心支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楊春明 新華網發

中國人壽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市中心支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楊春明説,當前,綠色金融發展已經成為熱點話題,而綠色保險是則綠色金融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加強氣候及環境風險管理、服務高品質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提高風險管理的一個重要工具。

與傳統保險不同,綠色保險更加注重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到保險産品與服務之中,達到助推經濟效益和社會可持續發展雙贏的目的。楊春明説,在“雙碳”發展目標下,綠色保險領域空間廣闊,大力拓展綠色保險項目和産品,助力低碳産業轉型,助推綠色經濟快速發展已經成為我們這些保險主體的共識。

楊春明解釋,碳匯,是指通過植樹造林、植被恢復等措施,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從而減少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濃度的過程、活動或機制。《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將碳匯定義為從大氣中清除二氧化碳的過程、活動或機制。森林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的CO2即屬于“碳吸收”范疇,並將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從而減少該氣體在大氣中的濃度,稱之為“森林碳匯”。近年來,我國建立了碳匯交易市場平臺,逐步規范了碳排放權交易活動,使得森林本身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的生態服務實現了直接經濟價值以外的富余價值。

楊春明説,森林具有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的重要固碳功能,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約佔整個陸地生態係統的2/3。然而,由于火災、病蟲害、凍災等災害及意外,造成森林損毀事故多發,森林碳匯能力減弱,影響著森林係統在應對氣候變化中應發揮的重要作用。

楊春明介紹,中國人壽財險聯合林業、氣象等多領域專家學者,著力攻堅多種植被固碳能力難題,率先針對森林生態碳匯價值引入保險機制,創新推出全國首單林業碳匯指數保險,並在福建龍岩實現落地,為當地323萬畝森林累計提供2000萬元碳匯損失風險保障。基本的操作模式:以林業主管部門作為投保人與被保險人,保險標的為投保地理區域內生長正常且管理規范的生態林和商品林。在保險期間,由于約定的災因導致保險標的完全損毀,且損毀林木經過專業計算,達到一定程度的林業碳匯減弱值時,視為發生林業碳匯減弱事件,保險公司將按照合同約定進行賠償。賠款可用于林業碳匯資源救助、植被恢復等與林業碳匯富余價值生産活動有關的災後救助。出險後,保險公司可借助衛星遙感技術高效精準監測損失情況,並與林業主管部門聯合查勘定損,在災後第一時間將賠款支付到位,為災後減損、固碳能力修復爭取寶貴時間。

中國人壽財險立足于碳匯方法學研究,以國內多位林學專家的不同植被固碳能力分析成果作為計算依據,依據數學模型,匹配每單位林木的樹種、胸徑等數據,對我國幾大主要林木品種的固碳量進行計算,得出各林種的凈固碳量係數化相對值數據,再結合投保地理區域的實地林種權重佔比,對投保地理區域的年凈固碳量進行專業性推算,將抽象的森林固碳能力以數值的形式具體化。同時運用科技手段定點監測反演,經過長期的實地考察、研究與論證,匹配當地林業歷史損失風險,建立起林業損毀與固碳能力減弱的損失函數模型,將森林完全損毀造成的固碳量損失換算指數化,最終形成科學、合理、可行的林業碳匯指數保險産品。

楊春明説,隨著碳排放交易相關制度和市場的建立與逐步完善,依托于碳排放權交易的綠色衍生品將迎來巨大發展空間,新的研究市場已然拉開大幕。而“碳中和”所涉及的碳成本、碳定價、綠色經濟等概念,具有特殊的金融屬性和專業難度,目前尚處于探索期,實現“雙碳”目標任重而道遠。中國人壽財險將充分發揮創新經驗優勢,繼續完善林業碳匯指數保險産品,推進森林碳匯保險領域更深、更廣層次的研究與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萬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