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1:51:44
來源:新華網

楊曉君:推動食品行業正能量 共赴“十四五”新征程

字體:

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在17日召開的“正能量 新征程”中國食品行業新勢力閉門會議上,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楊曉君表示,蒙牛將致力于推動食品行業正能量發展,共赴“十四五”新征程。

楊曉君表示,“十四五”規劃中,“奶”被列為需要保障供給安全的“重要農産品”,明確了奶的戰略保供地位。而事實上,中國乳業在十多年裏也經歷了“破局重生”,從信心低谷走向品質高地,奶源指標、品質檢測、工藝技術等各方面均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蒙牛緊緊錨定國家“十四五”目標,謀劃新發展路徑,提出了“2025再創一個新蒙牛”的戰略構想。“新”體現在五個維度,即消費者至愛、更具責任感、文化基因強大、數智化和國際化。從這五個維度實現全面轉型提升,以奶業振興促進鄉村振興,助力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十四五”期間,蒙牛將多措並舉,積極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事實上,蒙牛在這方面做出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去年全年,蒙牛為産業鏈合作夥伴提供了100億元規模的授信,幫助當地農牧民脫貧、脫困。蒙牛還將通過整合地方資源,推動傳統農牧業向現代農牧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農牧民生産能力和水準,激發鄉村人才活力。”

楊曉君説:“非常高興參加本次論壇。食品安全關係到民生福祉和社會和諧,共建食品安全已經成為整個行業的共識。食品謠言令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産生不信任感,錯誤的説法令消費者産生疑惑甚至作出錯誤的選擇,具有很大危害性。食品謠言的防范與治理需要政府部門有力的監管,需要媒體、協會、企業和社會公眾的共同參與。”

她認為,作為食品生産企業,首先要不斷提高品質安全水準,提升産品品質滿意度和品牌的美譽度,築牢食品安全公信力。乳業作為食品領域産業鏈較長的行業,貫穿農牧業、制造業、服務業三大産業。從田間的一株牧草,到消費者手中的一杯牛奶,要經過種植、養殖、加工、物流、銷售等許多環節。從1999年創立至今,蒙牛一直秉承著“品質是最大的正直”的品質初心,在蒙牛的工廠中,乳品要經歷36個監控節點、接受105項關鍵指標檢驗,實行“從牧草到餐桌”的全産業鏈品質管理。

同時,食品安全謠言的清理和正面資訊的傳播尤為重要。當前,網上有關食品安全的文章、視頻、直播等資訊良莠不齊,有關乳業的舊聞、謠言和誤解也時常出現。社會各界特別是政府、媒體、協會等需要持續開展相關工作,凈化網絡空間,傳播正確資訊,提高公眾科學素養,增強辨別和抵禦謠言的能力。

楊曉君表示:“蒙牛願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破除食品謠言,增強消費信心,讓食品行業充滿‘正能量’,共赴‘十四五’新征程。”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任禹西)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